Friday, April 16, 2010

買辦

2010年04月16日

美國財長路經香港,蒙特首和財政司司長召見。報紙說,兩位長官向美國財長面授機宜,也就是「教路」,曉以大義,告訴他人民幣的滙率,為什麼不可以隨便漲。
「不要妄自菲薄。」上星期五的 Happy Hour,一眾朋友小飲閒敍:「你看,美國財長來香港,要先拜一拜土地爺,在殖民地時代,哪有黃面孔的官員敢向美國財長教路這樣的威勢,今天有了。」律師 L說。
「還有更威水的,」我插嘴:「這種場合,除了要看誰在,還要看誰有意缺席──是有意缺席,不是沒安排他的一份──這個高人是姓陳的那位金管局局長。陳局長本來有資格向美國人訓話的,但他沒有到,他去北京了,他有比美國財長更重要的人要見。他讓特首和財政司當他的發言人訓斥美國財長,這個陳局長,實力更為可畏。」
「但是,董先生也更高呀,」 Ada搖着一杯香檳,優雅地拍合着一雙修長的小腿:「小布殊來香港,還跟董伯私下會面。是前總統小布殊大,還是美國財長高級呢?」
大家一時也搞不清楚,但一致公認,香港人低估了董先生的智慧和地位,如果在二○○三年七一遊行之前,有一位美國前總統經香港,跟董特首私下見見面,不要張揚,故意讓狗仔隊拍到,幾輛大黑車,三五個洋人保鏕,戴着黑眼鏡。守護着一場飯局,那麼遊行的人數,就會減九成。
香港人很精明,也很現實,尊重有實力的人,尤其是買辦這一行。在美中之間當中間人的,就是買辦,中國民族主義憤青,也仇恨買辦,幾十年來,洋奴、買辦、漢奸,列為三大害,這是他們的愚昧。
胡適、林語堂、陳香梅,都是買辦;香港從何東爵士開始,到今天的董先生,也是買辦。香港是靠買辦發跡的,代理法國紅酒、平治汽車,為加拿大辦移民,全是買辦行業,對買辦,香港人不但沒包袱,而且肅然起敬。
因為人人明白:買辦不是阿貓阿狗做得來的,要英文好,要有西方文明教育背景,要有國際視野,罵人是經濟文化買辦的人,自己心裏也想當買辦,只是他英文沒有林語堂或董建華之好,他當不來。這輩子無望,他也會想辦法把子女送美國讓他們圓夢,今天中國海龜的買辦,越多越有希望,有一天,見小布殊這份殊榮,中國的民間有錢佬也能沾上此福。想到這一點,大家都樂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