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洋人說天譴

2010年04月20日

地震、海嘯、火山爆發,是不是「天譴」?當然是。
如果引述兩千年前的董仲舒之流,面對自己的祖宗權威,許多中國人會破口大罵,說是「迷信」。不必理會董仲舒,聽聽更權威的洋人怎樣說,好不好?
英國皇家學會發表的最新報告:人類對環境哪怕一點點破壞,都會引發地震、海嘯、火山爆發。
地球氣候暖化,就是地震海嘯的元兇:氣溫增加,北極的冰山融化,海洋的水平線升高了。北極的陸地,因為冰川融化,在重量上,減輕了不少,就像烏龜的頭破土而出,牽引地殼板塊的移動。
冰山融化,幾億噸的冰水奔向海洋,在地球的水面平白添上波瀾。就像在一木盆水上,凌空倒一杯水,也會激起一陣波瀾,這種小實驗,兩歲的小孩,在他媽幫他沖涼的時候,都會做過。
冰山斷裂,冰川融化,形成「冰震」( Ice-quakes),結果是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盆緣國家像紐西蘭、加拿大、智利,都會海嘯。
北冰洋的冰減少了,也會引發火山爆發。不要忘記,海平線升高了,本來處於地震板塊間的地殼,承受的重量逐漸增加,地殼就會彎曲,地底的岩漿,受地殼的活動拉扯,攪拌起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會向火山口瘋狂噴漿,男人經歷過青春期,也都明白這個道理。
火山爆發頻繁,好了,引發更多山泥傾瀉之外,漫天火山灰,阻礙了航空交通。英國和歐洲的航班再延誤,就會有航空公司清盤,股市崩瀉,失業裁員。
因此,海洋水平線上升,會引發地殼偏激的變動──本來該在未來兩三千年發生的質變,提早在未來二三十年濃縮發生──人類以偏激的行為,追求財富,引發自然偏激的報復,這不是天譴,又是什麼?
不過,許多中國人的心理是這樣的:如果只有中國地震,有人引述董仲舒說這是天譴,會受到千夫所指。但如果地震、海嘯、火山爆發,也在智利、印尼、冰島、美國發生,火山灰漫延半個歐洲的天空,英國癱瘓,洋人的科學論據,證實全世界都遭天譴,也就是說,不光是我一個受詛咒,全人類一齊「冚家剷」,中國人就會舒服許多。
這是什麼心理,沒功夫研究了,反正世界末日在即。如有興趣,看看英國人怎樣說天譴,在網上找這個人:
Bill McGuire, Aon Benfield UCL Hazard Research Centre,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洋人危言聳聽,不可信?嘿嘿,那麼你請個洋人來坐鎮什麼西九文娛區,又是什麼玩意呀?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