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水牛先行

2010年04月21日

冰島火山爆發,火山灰飄過來,英國率先叫停飛,歐洲跟進。各地機場癱瘓了幾天,開始有別的理論,質疑航班停飛的決定。英航的機師自告奮勇,說要駕飛機示範,證明火山灰不會威脅飛行。

遠東許多平庸的政府,由於天生沒有「當家作主」的能力,做事都要看洋人臉色,必「參照外國先例」。「外國」沒有「先例」,一干高薪的精英官員,就巴巴的呆站着。像「停車熄匙三分鐘」,為什麼是三分鐘?就是「參照外國先例」,抄襲加拿大的白人政府。洋人說三分鐘,他不敢說三分零一秒。
冰島火山爆發,仔細看看,洋人向第三世界示範了什麼「先例」。

全國停飛,是英國氣象局的建議。氣象局名下有一個「火山灰顧問中心」,平時有一批火山學專家,天天監察着全球的火山,冰島火山灰向北歐飄移,火山顧問中心只通報氣象局。
氣象局隨即發出警告,歐盟在布魯塞爾,有一個統籌全歐洲航空的地面控制塔辦事處,該處看見英國行動了,宣布跟隨。

但是,歐盟馬上發現,英國停飛的「先例」,以火山灰滲入飛機引擎為理由,只是一堆電腦數據,航空史上並無火山灰破壞引擎構成空難的紀錄。歐盟認為,在風險評估的學術上,應採用美國方式,不止靠紙上數學( Mathematical Model),要結合行政管理包括化學報告的風險評估( Risk Assessment)。
這就引起英美兩大學派之爭,英國人作風穩健,相信電腦的數字,主張停飛,認為電腦數據不撒謊。但美式的風險評估學,壞在太多所謂 CEO的經濟利益判斷,有人的因素在,必有偏見,一定傾向冒險。
有人抗命要起飛,未來一兩個月,看看會不會有空難就知道了。洋人的膽子大,面對豬流感,就是不戴口罩,若無其事,不像特區香港,忙亂萬分,叫人白填大半年的健康申報表。結果中了空寶。

到底哪一派對?中國人一向仰視洋人,這一次,破天荒,洋人可以以中國人作先例─中國和香港,由於環境破壞,發生過沙塵暴,天空比火山灰更一片黃黑。如果火山灰能導致空難,最近一個月,沙塵滲入引擎,北京和香港該早就墜過幾架飛機了,赤鱲角機場就沒停飛過,國人用自己的人命早就給洋人做過實驗,像對付地雷陣,趕一群水牛先行,如果有地雷,前頭的水牛先炸死了,洋人怕什麼?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