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女友是空姐

2010年04月28日

不知何故,港男對空姐這一行職業,有特別強烈的性幻想。
一伙港男聚在一起,如果交流情史,在場的其中一個,如果無意中披露「他的女朋友是空姐」,其他港男,馬上心生艷羨之情,有點肅然起敬。

為甚麼?因為「空姐」提供了一個固定的社會形象:年輕、貌美、窈窕、遞送餐飲,千依百順,笑容可親。這位男士的女友是一位空姐呀?他真有福氣,教人有一點輕微嫉妒。
然而,如果他的女友是在屯門或觀塘教書的一位中學女教師呢?觀感馬上不同。當 Miss,當然也有品貌端正的,但首先令人想到古肅和紀律。

女友是何職業,也影響這個男人的性格形象。擁有一個空姐女友的男人,總令人覺得風流。因為空姐要出勤飛行,常常不在家。不在家,男人就有了自由的空窗,女友是空姐,在職業上,與飛機師在一起的時間比在家時還多。眼前這位港男,是一名律師,斯文而低調,他雖有教養,但飛機師一定比他陽剛而魁梧。因此,擁有一名空姐女友,隱藏的潛台詞,就是這段戀情,很可能是暫時的,她只是過客。
幾時會遇上一個人,他甜蜜地牽着一個美少婦現身,向眾人介紹:她是我的太太,她從前是空姐?「以前是空姐」,也是香港女人身份和教養的履歷:她曾經九天展翅,四海漫遊,她像一隻小鳥,終於找到一個可以依偎的男人,太太是一位退役的空姐,她馬上顯示性格的魅力:她必定擁有一段多姿多采的過去,現在,她找到了歸宿。太太曾經是空姐,有一種 The end of the story的感覺。比起老婆是女教師或者護士,有一絲色彩猶帶餘韻的反高潮。

戀物癖,英文叫 Fetishism。社會對一項職業有結構性的綺想,叫什麼?當然,空姐也要講服務的企業。女友是國泰空姐,地位最高。如果是中國南方航空的空姐,次一點,因為大陸都不叫空姐,叫「機艙服務員」。如果女友是美國西北航空公司的空姐,就不大令人羨慕了,一定是比他還大十歲的鬼婆,手臂鬆弛而多雀斑,女權份子。在南丫島的家裏,你不可以叫她從冰箱給你一罐可樂,她會呼喝:你自己去拿。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