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停車熄匙

2010年04月27日

在這個達爾文的世界,洋人用 iPhone玩 3D動漫;穿西裝、結領帶,第三世界可以隨便抄襲;洋人許多發明,不可以亂模仿,例如停車熄匙三分鐘。
首先,洋人國家不論倫敦、紐約、多倫多,對生活和人權有要求,不會像香港一樣,高樓大廈見縫插針的亂蓋,形成濕熱交加的石屎蒸籠森林效應。他們的司機,在停車時關掉了引擎,打開窗子,司機還可以在微風的陽光裏,小睡半小時,做一個美夢。
其次,洋人國家講法治,一旦蓋茨的兒子犯了法,在紐約華爾街亂停車,警察也會給蓋茨的兒子一張告票。中國人社會金錢和權力就是一切,去香港會的門口,還有幾家著名的富豪高價飯堂看看,明明門口有一條單黃線,不許停車,特區的藍衫公安,就是不敢站在那幾輛違法的豪華房車前寫告票。
車停下來三分鐘,要司機關引擎?億萬富豪大老闆中環的會所裏開會,會快開完了,秘書會通知樓下的司機 stand-by。司機等主人下來,一上車就要是清涼世界,司機就要早一點發動引擎開空調。三分鐘時間夠了,司機敢不敢催促老闆快上車?不會。老闆開會完畢,他是第二代太子富豪,還一把拉着女秘書到另一個密室,一隻手伸進她的裙底開始摸大腿。老闆雖然年富力強,也不會在三分鐘內完事那麼快,他會至少折騰足半小時,才穿回褲子整理好衣衫下樓。
即使有些熱血警察敢抄牌,違例的一叠告票,老闆撥進上市公司的娛樂開支,年報公布,由小股東來付。不然就是給特首辦直接打電話,面斥如再「執法」,老子就撤資搬去營商環境更通融的上海。
在一個弱肉強食的城市,廢氣來自發電廠,政府不敢向嘉道理「問責」,因為電廠會向政府要錢提升環保,廢氣從廣東飄過來,更不敢跟「祖國」理論,只有向一列長長計程車司機開刀。警察拿着計時器,像當年武則天手下的猛吏,請君入甕,看着人活活蒸熟,很有快感的。
洋人國家不是沒「法治」,但有的法例,只是一種精神約束,不必時時執行。例如,所謂前「港英」的「非法集會」罪,三人聚眾就可以控告,遊蕩罪,在街上閒逛也可以抓;洋人不抓人,不代表洋人「有法不依」。這裏頭的學問,說來話長。
橘越淮而枳,我很愛國,眼見特區政府連放個屁,好像都要參照「外國先例」,模仿洋人的臀部向上蹶東南西北的那個方位、度數,跟着擺弄屁股,沒有什麼民族尊嚴,真的,我很心痛。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