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4, 2010

不 玩

遇到一些小朋友,問我道:「大學,要不要一定去讀呢?」
「當然,」我回答:「父母親給你這一個機會,或者由你自己爭取獎學金,為什麼不讀?」
「到底好處在那裏?」
「讀理科,像醫學、化學、法律之類,一定要死讀。文科倒是可讀可不讀,今後的工作,與大學讀的都沒有什麼關係。」
「那文科的話,可以不上大學了?」
「話也不是那麼說,大多數人會在這期間交了好朋友,今後成為你在社會的人脈,是很重要的。而且,書一讀得多,人的氣質也跟着提高。但是在香港這個畸形社會,許多富豪都沒唸過大學,令人更覺得大學不是那麼重要。最後,還是怎麼生存下去才最實在。老人家語:一技傍身呀。」
「我什麼都不會,也不愛讀書。」
「總有一樣興趣吧?」
「只喜歡打機。」
「那也好,可以設計電子遊戲呀。」
「太難了,有沒有簡單一點的?」
「你把你的手機拆開來,一樣樣零件研究一下,容易吧?」
「那有什麼用?」
「像目前流行的 iPhone手機,壞了不知怎麼修理,紐約就有一個專上門為人弄好的,也賺個滿缽呀。 iPad就要出來了,你學學怎麼修理吧。」
「這門工作已經有很多人會了,輪不到我。」
「你不去試,怎麼知道輪不到你?」
「反正我知道學了也沒用。」
「反正,反正!和你這種什麼事都往負面去想的人聊天,精力都給你吸走,學倪匡兄說一句:不跟你這班契弟玩了。」

(蔡瀾)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