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燈下讀史

2010年05月17日

幼年經歷過戰爭暴亂,對人的成長有好處。
像英國作家巴拉德,小時在上海英租界長大,目睹中國淞滬之戰,眼看着日本戰機轟炸,中國難民蜂擁進英國租界逃命,長大之後,就寫成自傳小說《太陽帝國》。
一九六七年紅色暴亂,是香港殖民地史上最有趣味的章節。二十世紀是偏激的百年,希特拉、史達林、毛澤東,三大偏激的狂魔,匯聚當世,有如太陽系引力的行星九子連環,連高尚的日耳曼民族都經歷了一場個人崇拜的血火之劫,中國人又如何能例外。
不補上這一課,簡直愧對祖先了。毛澤東的領袖魅力,不但在農民人口充斥的大陸成為偶像,連西方也有信徒。美國記者史諾、英國工黨左派政客彭東尼、荷李活明星莎莉麥蓮、英籍混血作家韓素英,都對毛澤東讚不絕口。
連美國潮流畫家安迪華荷把毛像入畫。尼克遜去北京訪問。許多愛國同胞十分自豪,至今仍常訓誡:「看,連洋人鬼佬都崇拜毛主席,證明我們的地位今非昔比了。」
越自卑感,越需要西方白人的讚揚,心理才會平衡,經歷過毛澤東的個人崇拜熱,就會明白的。也不能全怪暴動時的親中陣營,他們像當時中國的七億農民一樣,都是受害人。
在偏激的六七十年代,要看得穿西方一些白人的無知,才是智者,正如四十年代,美國記者來訪問延安後,美國左派都以為毛主席是一個自由富強的中國的希望,但中國知識份子傅斯年,去延安見了毛澤東一次,就知道了真相。胡適也不相信。毛澤東向他們招手,傅斯年和胡適,書讀得通透,頭也不回,去了台灣。
老舍、巴金,就不行了,沒有跑下場都很荒凉。第一流的知識份子,只會崇優於普世,絕不會盲目崇洋於一時。可惜「解放香港」的暴動口號,毛主席固然不予理睬,但是港英勝利了,香港繁榮,在知識界和殖民地學府,還掀起「認中關社」的豬流感,可見毛澤東的精神力量。看看那時候寫成的《笑傲江湖》和《鹿鼎記》,就知道,在荒謬的時世,做到人格和思想獨立很罕見。
成千上萬的庸人,都在自我戕殺中淪亡,就像沙士 H5N1甚麼的。這樣的動亂,太平盛世,只是潛伏着,風雲再變,隨時會重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