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辯論現場

2010年05月21日

連英國大選,也先來一場電視公開辯論了,自從彭定康來香港表演喝涼茶、吃蛋撻之親民,大家抄襲到今天,才只得一兩分神髓,現在洋人潮玩選舉辯論,香港不模仿,更待何時。
但政治小巨頭辯論,沒有現場觀眾,是不成為「公開」的。尤其是主角孤男寡女,現場無人,可以是一起到酒店開房時的耍花鎗對話,給針孔攝錄機拍到了,放上網公開。
辯論一定有現場觀眾,這是常識。如果特首有信心,妙語如珠,現場觀眾大喜鼓掌,在螢幕上,這個反應,就是給你加分。
對手口才差勁,說了一句蠢話,觀眾一臉厭惡,這個反應,攝影機也抓拍住,也給你加分。洋人的辯論遊戲,都是政治化妝術,如果要抄襲,一知半解,不要搞什麼「創意」,全盤照抄就是。
選舉辯論是一場戲,戲要講製作,也就是 production,包括道具、燈光、臨時演員、布景。沒有現場觀眾的公開辯論,只會是殘缺不全。觀眾怎麼選?很容易:英國人的做法,是在幾個行業中接受報名,然後抽籤:教育、金融、藍領工人都可以,就是這般簡單。
有電視記者打電話來問:「你看好哪一位?會不會是悶局?」
「我兩個都不看好,橘越淮而枳,我看過下議院的辯論,相比之下,中國人的辯論,一定是悶局,像蔡瀾說:當你吃過日本最貴的和牛,對於本地茶餐廳二十元一客的牛扒,必不屑一顧。這是崇洋嗎?不,這是崇優。」我答。
「現場觀眾如果不能發言,會不會是不民主的表現?」記者問。
「英美的辯論,現場觀眾只許規規矩矩看,不准舉手,難道人家不是民主國家?」我笑答:「中國式的現場觀眾更不許舉手,因為有太多平時受壓抑的小人物,他不是提問,而是搶鏡頭發表長篇演說,這是他一生最大成就,而且聽他說不了三句,就知道他有精神病。」我哈哈大笑。這番話,充滿了歧視,電視的小編導,一定會手震震剪去,以免投訴。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