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4, 2010

笑說遺忘

2010年06月04日

集體遺忘,是一個民族的腦殘障。香港近年時興「遺忘」,對什麼八十後、九○後,千萬不要提他們出生前發生過的事情:周璇、白光、一九六七年暴動、關正傑的《一點燭光》,大家都知道,香港的華裔「年輕人」,有「朋輩壓力」,以知道從前的老歌舊事為恥,講外國明星,言必《吸血新世紀》的羅拔柏德遜為 Young,如果你說李察基爾或佛烈雅士提,他們爆發一陣電台 DJ般的儍笑,哈哈哈,哇啦啦,學着洋人說:你出賣了你的年齡。

失憶,本來是老人癡呆的病?。香港許多青少年以失憶為潮,以不知道從前的事為 In,他們只看網上的八卦資訊,不讀歷史。請原諒他們,因為他們生來是這種人。

這個民族太老朽了,早得了老人癡呆症吧?「遺忘」絕不代表什麼「年輕」,遺忘是一種老人病。德國有一位叫艾平侯( Hermann Ebbinghaus)的心理學家,專門研究「遺忘」這種腦殘障。「遺忘學」中有一門專科,叫做「腐朽理論」( Decay Theory)──大腦掌管記憶的「腦神經化學質」( Neurochemical),因為年紀老邁,開始崩解了,就是記憶消忘的開始。遺忘就是一種腐朽,像一條鹹魚開始發臭,像一個陰暗中沾了水的饅頭,沾上一層菌苔,遺忘就是一具屍骸,骨肉開始剝敗,先出現屍斑,繼而爬滿蛆蟲。當代中國人喜歡遺忘過去,或許他們對「中華三千年文明」的血腥殺戮悲劇麻木了,寧願穿上一身 LV,戴上江詩丹頓來殮葬,與歷史同腐,一起爛掉。

還有一種遺忘症候,叫「貓紙倚賴性遺忘」( Cue-dependent Forgetting):病人手上須日夜一張提示卡的貓紙,沒有貓紙,「演說」內容會通通忘掉。特區的高官精英,幾十萬元月薪,許多是這類拿張紙片還結結巴巴的貓紙性老朽病人,難怪香港人還有點記憶的,都懷念從不用貓紙( Cue-free)、即席出口成文的前港督彭定康。記得英治的歲月,兩相對照,你的大腦就健全了,而且知道品味。
說他老朽,又不盡然,包括八○後,許多中國人都芝麻綠豆的很記仇。遺忘有高度的選擇性,你是這種病人嗎?不要提早腐朽啊。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