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孟買的一天

2010年08月15日

因為電影《潛行凶間》賣座,荷里活的權力真大,夢與現實,成為全球流行話題。 第三世界,有一些國家,人民喜歡做強國夢,但偶爾會刺痛地醒過來,回到現實。 譬如印度孟買。

二○○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孟買下了一場豪雨。 雨只下了一天,全市三分一面積水淹,溝渠、下水道、河流,全部堵塞,洪水有五米深。 孟買人畜共處,大雨一淹沒城市,孟買市集共一千二百隻水牛、一萬二千隻羊,大受驚恐,大小便失控,畜牲的糞溺隨波逐流,傳播病菌疫症。 孟買地理像上海,海岸外有一座油井。一艘運油船與油井碰撞爆炸海面升起一團火球,十二名工人當場死亡。印度一成四的石油供應在豪雨中報了廢。 岸上的貧民窟看見了,以為是海嘯,驚恐逃命,當場踩死十四人。大雨令機場關閉,但交通不可以癱瘓,兩天後機場重開,一架印航開往芝加哥的七四七飛機,因跑 道濕滑,起飛時滑離了跑道,機場嚇得馬上又關閉。 官方公布死亡近二百人,六千人染上瘧疾、白喉、肝炎。幾天之後,一幢舊房子崩塌,死了五人。五萬多人無家可歸。機場附近山泥傾瀉,又死了一百五十人。 經濟損失四十億美元,不算工資和保險。這一切只是一天一夜大雨的帳單,不是地震海嘯。而這等大雨,每年的雨季,至少有十來天。

今日的孟買,是令人興奮的神話:電子工業、波萊塢片場、替美國的電訊公司接線查電話、全球一體化的網絡專家。今日孟買,據說還是明天的加州矽谷,但矽谷 會不會下一場雨,就變成地獄? 當然,加州很少下雨,你可以說白種人的上帝偏袒美國霸權,歧視亞洲;當然,印度有許多億萬巨富,有幾個是世界級,還收購了勞斯萊斯,有一天印度十一億人都 「強大」起來了,印度的錢,會令上天恐懼,那時就不會下暴雨了。你也可以假設,日子越來越好,科技會進步,等到有一天印度強大了,向天空發幾口導彈,孟買 就會永遠有陽光。 但其實你知道,雖然印度的有錢人會更有錢,但這一天永不會到來。到底夢是現實,還是現實是一場惡夢?

二○○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在人類平凡的那天,你問那幾千個死於豪雨的孟買寃鬼,他們已經無所謂,他們不想再知道。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