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8, 2010

鬥低 B

2010年08月08日

日本思想大師大前研一的《低 IQ時代》,熱賣東瀛。
因為作者把當代的大和民族,定為集體愚蠢的低智商世代。日本人是英國達爾文主義者,一向信奉優生學,與新加坡國父李光耀一樣,對自己的 DNA質素,有嚴格的要求。看見社會庸人浮斥,日本的知識份子絕對無法坐視,只會像三島由紀夫一樣,擊案而起,揮劍怒吼,一個國家,有這樣的人,就不會墮落。
四十年前,日本文豪三島由紀夫不滿青少年萎蘼柔弱,大和民族的武士道精神日漸消失,帶了幾個徒弟,衝進日本自衞廳想發動政變,失敗之後,發表演說,毅然切腹自盡。
引刀成一快的武士精神,從前中國的譚嗣同和汪精衞也有。英語世界識英雄重英雄,三島由紀夫崇拜英國詩人拜倫,企鵝版早就有三島小說英譯,美國大編劇家史萊德( Paul Schrader),拍了一齣《三島由紀夫:生命四章》,向這位熱血的人文英雄致敬。
大前研一也抨擊當前的日本青少年:這一代,在經濟泡沫中成長,他們只有消費慾,無求知慾,甘於微薄的收入,天天對着電腦,「只對半徑三公尺內的事情有興趣」,毫無大志,「年輕人忍氣吞聲,該生氣卻不生氣,不需要汽車,不需要房子,只要有一具手機就心滿意足」,這種現象,「與衰退的集體智力連在一起」,大前研一結論:這樣胡混下去,日本的人種就會出大問題。
大前研一繼承了三島由紀夫的優生批判精神,只是欠了前輩的英烈,他沒有切腹,用鮮血喚醒國人 ─一來三島之死,當年也遭到左派為主流的民意指為儍瓜;二來,日本的鄰近地區,有大量的哈日族,他們看不到日本大前說的深層次問題,只對日本的 AV女優、壽司刺身、卡拉 OK一類有興趣。日本電視的反智娛樂綜藝遊戲節目,鄰近地區大量抄襲,他們打扮像日本女藝人,穿衣的襯衫衣襬露在外面,排斥文字,追看日本漫畫,模仿着木村拓哉和竹野內豐戴漁夫帽。他們與自己的「國情」相結合,集體蠢起來,比日本的下一代蠢十倍。
日本的根底畢竟很厚,十九世紀就有過福澤諭吉這樣的大師,決定拋棄鄰國的儒家帝皇文化,向英國歐洲的君主立憲學習。日本的集體智商再低,至少不會製作毒奶粉和假雞蛋給自己的下一代,日本的孕婦進東京大學醫院,不必封紅包,肛門也不會給縫起來,以示懲罰。
日本民族集體再愚蠢,幸得全球一體化之助,鄰近地區,永遠有別的社會比他蠢十倍。
下一年香港書展,應該請大前研一來香港演說,由日本通健吾當翻譯,讓這位日本人看看香港的九○後,如何熱捧日式打扮的 o靚模,回國後,他對祖國就能重建信心。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