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4, 2010

為什麼講 DNA

2010年08月04日

癌症可以令你對人生悟出智慧,不止是醫學,而且是哲學。
人到成年,細胞裂變的過程,易出現不規則的現象,癌細胞開始產生,但在年輕的新陳代謝裏,有良性細胞和白血球把癌細胞壓抑着,人的健康,就沒有問題。
新陳代謝緩慢了,細胞裂變時的異化,不受控制,壞的細胞增生得比良性細胞快,積聚擴散,就變成癌。
人性之中,本來就有癌細胞。嫉妒、貪財、色慾,都是在心念裂變中釋放的思想惡性細胞。
但人性有善良和追求美好的一面。當癌細胞的撒旦在思想中滋生,人就需要真善美的良性細胞壓住思想的癌細胞,以免形成仇恨的腫瘤,加上理性教育、宗教信仰、民主訓練,從小讀聖經,學一點佛理,學習辯論的遊戲規則,這些都是抗衡癌細胞的白血球,令人性裏的陰暗面受抑制,不要成為腫瘤。
癌症還有一樣很重要的發現:腫瘤起因,沒得解釋,有的人先天有癌症的遺傳基因,也就是所謂 Family History。
癌症跟 DNA有關。有的民族,在歷史上就有這等基因:極權統治,帝皇的權力兩千年不受制約,把諫議的知識份子通通殺光,在民間推行文字獄。這種國家,人民天生奴性,有很強烈的癌症基因遺傳,你看他的歷史:改朝換代,必定是所謂「農民革命」,最後是人體中最劣質的壞細胞增生積聚,擴散全身,在痛苦中死亡。
每個皇朝在戰亂中終結,就如同患癌症死了一回,他好像死後又投胎了,但下一次輪迴,還是死於癌症,作家柏楊不明白,他以為這個民族受了詛咒,但由癌症的哲學來看,一切都有醫學上的解釋。
亞洲人最嚮往移民的美國、加拿大、澳洲,英語世界,文化基因的體質良好,從來沒有出過毛澤東、波爾布特這類基因惡魔,把人性中的嫉妒、猜疑,仇恨擴散得如此徹底。不幸降生在一個有癌症基因的家族,只能算你倒霉,但在後天上,還是可以補救的。
譬如學好英語,多用西方的邏輯理性思考,閒來去意大利和法國旅行,聽一點莫扎特和布拉姆斯,學習愛護動物,親崇自然,培養免疫系統自救。這個家族,你拯救不了,不必傷感,這是他的宿命。你只能盡力救你自己。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