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12

爽論:通識試題又起恐慌

2012年04月03日

通識考試又起爭議。今年的通識卷,竟有一必答題,叫考生答對於香港各「政黨」的意見。題目出得繁瑣,「政黨」大小羅列,充滿民調之類的數據,有考生表示,恐懼流露不符主流的政治立場,受評卷人偏見懲罰。

這條題目要求考生平時要對香港政局的新聞八卦瞭如指掌,譬如「職工盟」與「工聯會」的基本立場之異;自由黨與新民黨的恩怨,「人民力量」如何由「社民連」分裂另成山頭。此等「通識」,須要一個全職的政治記者方有資格。一名中學生平時填鴨溫習,中英數理化已經忙得一頭煙,如何還有時間做「政治評論家」?何況特府早在董時代已經會同中方說明: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不應是一個政治城市,學生既不要關心政治,了解一堆亂七八糟的政黨來做甚麼?

香港的「政黨」八卦,學校沒有時間深入教授,其中人鬼難辨,正邪不分,對於心智未成熟的少年學生,尤為困惑。譬如短短十日前,特首兩大候「選」人,其中一個在電視百萬觀眾面前戟指定論另一個「你講大話」,但今日該「說謊的人」都成為下一任特首。請問其中是非,通識教育如何教學生分辨沒有「標準答案」,學生說了真話,豈又不怕「秋後算賬」?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