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陶傑:融入也有罪?

2013年04月25日

波士頓馬拉松恐襲兇徒,是車臣移民兄弟。傳媒追訪他們的親友,有一個叔父很健談,在鏡頭前暢所欲言,說年長的那個侄子「痛恨成功融入美國生活的移民」。

「成功融入美國生活」,不正是「漢人學得胡人語」?可以是一種罪。美國自由左派當道多年,推崇文化多元,只講包容尊重,他們認為,如果強求移民融入主流社會,有損他們自己的文化身份,是西方文化霸權的表現。

這兩兄弟幾年前以難民身份移民美國,哥哥喜歡拳擊,本來也有一個美國夢:想代表美國隊參賽。但他讀書不成,有暴力傾向,曾打傷女友留有案底,雖已娶妻生女,但一個美國朋友也沒有。

許多移民到美國尋夢,但美國可以令人圓夢的其中一個關鍵,是美國的主流文化,寬容自由,導人向善,鼓勵上進,發揮潛能。到美國追求新生活,不可以同時排斥這種環境,要主動跟美國人打交道,而不是關起門,照樣過自己的一套。

美國左派的「包容」,是一個假命題,因為文化與文化之間,不一定共融,也可以水溝油,性相斥:美國人相信平等、維護人權,但有的文化根深柢固賤視這一切,婦孺弱小的權益不受保障,還有不可逾越的階級之分。這一切,天真的左派不懂,也不願相信。

陶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