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8

這頭狼終出事了

2018年06月10日

愛国大片「战狼2」本來掀起全國狂歡,票房瘋火,豈料忽遭中國清算,罪狀為軍方參與拍攝、洗錢、挑動國際社會對中国仇恨,不幸令中国人思想再度陷入混亂。

平心而論,「战狼2」這種戲雖然不入看慣英瑪褒曼、安東尼奧尼、費里尼等的歐洲知識中產觀眾及久受其品味乳汁殖民薰陶長大的極少數高等華人之法眼,但講中国人非洲揚威,針對黑人匪幫恐怖份子救胞突圍,雖打打殺殺、色彩濃烈、全無冷場,最後亮出中国護照一幕,感動中国,是一部與中华民族視覺效果消費智商極為配襯的成功電影,有軍方強力參與,正加強了愛国的可觀性,不知為何忽然成了毒草,實令人不解。

尤其香港特区,正推行愛国教育,據說有政黨總動員,組織香港的學校去戲院觀此大片上課。聽說本來要特区政府撥款津貼戲票,令基層的小孩也可以接受洗禮。據說特区政府官僚作風嚴謹,不肯花錢,幸好動員看戲工程,胎死腹中,否則中小學生看完,接受指引寫感受作文,現在又要教師按国家最新政策重新上批判課,以前舊的正能量全部刪除,也真苦了特区的小孩。

我比較關心一早洞悉先機、挺身批評此大片的中国戲劇學院女教授尹珊珊。

尹教授在微博率先定性,「战狼2」主題愚蠢,渲染低級仇恨與中式阿Q精神,是一件垃圾,並聲稱「請容許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結果全國網民都不容許,指尹教授為汉奸,並喪失做一名中国人的資格,學校開除了這頭過街老鼠的職位,尹珊珊教授不知所終。其有沒有向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去了美國,則未見報道。

但是現在习主席的党和政府重新定性「战狼2」,狼不再是狼,變成一條狗,則尹女英雄原受盡大陸五毛追打屈辱,應該如何平反,學校復職賠償呢?

不是不想愛国,而是中国辦事情之難處在此。譬如大導演馮小剛,明明出席了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的慶典,习主席主持講話,馮小剛坐在前排。講話完畢,习主席第一個上前握手,親切問:你最近還有什麼大作?馮導眉開眼笑,可以想見當夜必歡懷大醉。

電影投資者看到這一幕,以為押在馮小剛身上必有前途。因此馮大導的電影,製作才越來越大,小鮮肉片酬越來越高,都因為萬歲萬萬歲的此一巨掌握出來的宏大商機和鋼鐵保險。但現在跟着范冰冰下鍋的,就是馮小剛,那麼你叫其他小的,怎樣做一個及格的中国人呢?

至於范冰冰,則自從康城年年紅地毯、聲稱「我不缺錢」而又京城到處稱「范爺」,而周迅又稱周公子,那麼范爺必先出事,只是時間問題。演慣中國歷史宮廷戲的,從沒有了解過戲裏的古代中國和今日的中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