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陶 傑 專 欄 : 考 試 是 必 要 的 罪 惡 , 錯 的 是 制 度

會 考 放 榜 , 又 到 了 社 會 年 年 濫 情 的 時 刻 , 高 官 競 出 「 打 氣 」 , 「 勝 不 驕 、 敗 不 餒 」 , 「 一 次 會 考 不 足 以 決 定 一 生 」 , 聽 得 人 呵 欠 連 連 。
這 是 一 年 一 度 的 虛 偽 季 節 。 正如 政 府 的 高 官 一 面 推 行 「 母 語 教 學 」 , 一 面 把 子 女 往英 美 的 寄 宿 學 校 送 ,會 考 放 榜 的一 片 廉 價 的 文 藝 腔 , 掩 蓋 不 了 殘 酷 的 現 實 。 會 考 的 十零 部 隊 , 許 多 平 時 打 機、 I C Q 、 啪 丸 , 早 已 放 棄 , 會 考 的 劣 績 , 他 們 不 會 介 意 ,也 不 需 要 「 心 理 輔 導 」。 會 考 的 「 十 優 狀 元 」 , 備 受 華 文 傳 媒 狂 熱 吹 捧 , 當 然 也 不成 問 題 。 會 考 中 最 受 打擊 的 , 是 成 績 沒 有 十 優 , 只 有 幾 科 「 良 」 外 加 幾 科 及 格 的 「會 考 中 產 階 級 」, 正 如 香 港 的 經 濟 中 產 階 級 一 樣 , 他 們 才 是 會 考 中 陰 陽 界 上 半 死 不活 的 一 群 孤 魂 野鬼 。
許 多 名 校 , 對 於 十 多 年 後 的 校 友 , 都 以 「 母 校 」 自 居 。 中 文 的 「 母 校 」 , 真是 溫 馨 萬 縷 , 柔 情 無 限 , 但 做 子 女 的 , 會 考 沒 有 一 科 優 , 只 要 有 八 九 科 良 , 這 位 「母 親 」 隨 時 會 翻 臉 不 認 , 把 他 逐 出 家 門 。 二 十 年 後 , 如 果 這 位 音 樂 優 才 , 能 在 美 國奪 了 個 甚 麼 獎 , 在 白 宮 的 美 國 總 統 面 前 演奏 , 兼 得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的 太 空 博 士 學 位 ,成 為 美 國 認 可 的 精 英 優 才 , 他 再 「 衣 錦 榮歸 」 , 「 母 校 」 一 定 陪 笑 臉 , 邀 請 這 位 「校 友 」 出 席 晚 宴 , 屆 時 校 歌 悠 揚 , 懷 舊 依依 , 如 果 這 位 不 肖 子 , 在 滿 臉 笑 容 之 際 ,霍 地 站 起 , 突 然 變 臉 , 指 那 位 老 去 的 校 長: 「 我 就 是 當 年 會 考 得 了 八 科 良 , 但 沒 有一 個 A , 而 不 准 在 『 母 校 』 升 讀 中 六 的 那個 會 考 生 , 當 年 我 拿 會 考 成 績 表 , 在 校 長室 下 跪 , 懇 求 學 校 讓 我 升 讀 中 六 , 但 校 長您 端 一 張 冷 臉 就 拒 絕 了 我 。 您 說 我 的 成 績沒 有 A , 學 額 有 限 , 學 校 的 政 策 是 都 給 了外 面 的 優 異 生 。 那 一 夜 我 回 家 , 跟 我 父 親抱 頭 痛 哭 。 父 親 向 財 務 公 司 借 了 高 利 貸 ,才 把 我 送 去 美 國 。 親 愛 的 母 校 , 當 年 被 您趕 出 門 的 兒 子 , 今 天 又 回 來 了 ! 」

然 後 舉 座 鴉 雀 無 聲 , 萬 一 有 如 此 場 面 , 一 定 很 有 趣 。
會 考 制 度 之 殘 酷 , 是 多 面 而 深 層 的 。 「 尖 子 狀 元 」 之 升 天 , 「 十 零 部 隊 」 之 渣沉 , 其 實 都 不 是 問 題 , 當 中 大 量 的 夾 心 浮 游 階 層 , 才 是 問 題 。 況且 大 量 補 習 社 成 市, 會 考 補 習 「 馬 經 化 」 , 會 考 試 題 「 博 彩 化 」 , 連 年 的 「 狀 元 」, 每 有 承 認 是 「 補習 天 王 」 的 貼 士 有 功 。 「 狀 元 」 的 地 位 , 漸 與 贏 了 三 T 的 幸 運 兒相 若 , 教 育 填 鴨 ,補 習 稱 王 , 會 考 令 香 港 的 教 育 陷 入 「 課 程 主 義 」 ( Syllabusism ) 的 框 條 , 全 民 惶趨 附 勢 。
香 港 的 「 國 際 學 校 」 , 從 來 不 參 加 香 港 的 會 考 , 與 英 美 法 等 國 際 學 制 接 軌 ,殖 民 地 時 代 沿 用 至 今 , 國 際 學 校 和 本 地 中 學 的 區 分 , 是 一 種 教 育 的 種 族 隔 離 政 策 ( Educational Apartheid ) 。 許 多 高 等 華 人 家 長 , 把 子 女 往 國 際 學 校 送 , 貪 圖 國 際學 校 的 「 教 育 自 由 」 , 不 強 調考 試 範 圍 的 課 程 主 義 , 培 育 學 生 的 獨 立 個 性 和 想 像 力。 國 際 學 校 看 準 此 一 心 理 , 不但 學 費 高 昂 , 有 些 還 向 家 長 徵 收 育 保 證 金 供 校 方 保 管投 資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