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5, 2007

陶 傑 專 欄 : 女 人 的 說 不

2007/07/06

人 生 最 重 要 的 智 慧 , 對 於 一 個 女 人 , 是 學 會 說 不 , 也 就 是 Say no 。 Say no 的 第一課 , 不 是 對 嚴 限 午 夜 十 二 時 之 前 必 須 回 家 的 父 母 。 也 不 是 催 交 功 課 的 老 師 , 而 是第一 次 戀 愛 的 那 個 小 男 友 。
向 他 Say no , 往 往 沒 有 開 過 口 , 而 是 在 那 一 個 炎 熱 的 下 午 , 他 的 家 長 去 了 外地 度假 , 你 在 他 家 中 的 書 房 一 起 溫 功 課 , 然 後 互 相 擁 吻 。 他 的 一 隻 手 開 始 不 規 矩 ,在 一片 火 熱 的 撫 摸 之 後 , 他 開 始 伸 手 解 你 的 牛 仔 褲 的 皮 帶 扣 。 這 時 你 的 嘴 唇 還 很 忙碌 ,他 很 狡 獪 地 剝 奪 了 你 說 話 的 機 會 , 你 只 能 用 一 隻 手 , 截 住 他 任 意 胡 為 的 動 作 ,然 後脫 離 開 他 的 嘴 唇 , 微 笑 , 搖 搖 頭 。
「 為 什 麼 ? 」 他 有 點 吃 驚 , 眼 睛 流 露 那 個 年 紀 常 有 的 饑 饉 。
「 不 , 我 不 想 。 」
「 你 不 愛 我 ? 」
「 我 愛 你 , 但 我 們 還 是 不 可 以 。 」
多 麼 老 土 的 對 白 , 但 對 於 一 個 女 中 學 生 , 這 是 一 條 堅 定 的 底 線 。 他 碰 了 釘 , 多半 不會 相 信 這 是 真 的 , 還 要 有 所 進 犯 , 這 時 你 猛 力 把 他 推 開 , 一 躍 而 起 , 收 拾 書 本, 走出 他 的 房 子 。
男 孩 子 雖 然 憤 怒 而 屈 辱 , 但 在 這 個 年 紀 , 他 還 不 至 於 淪 為 強 姦 犯 。 他 頹 喪 地 目 送 她 的 背 影 。 她 一 甩 長 髮 , 對 他 一 笑 , 砰 地 關 上 了 門 。
把 男 孩 子 一 隻 向 腰 間 游 移 的 手 截 住 、 撥 開 , 這 是 五 十 年 代 美 國 維 珍 尼 亞 州 的 一個 中產 家 庭 、 當 父 母 外 出 旅 行 , 最 常 發 生 的 場 景 。 到 了 一 九 七 四 年 , 在 新 法 書 院 那個 F5 的 Band 仔 家 , 倒 在 他 沙 發 中 的 懷 , 肘 邊 是 一 隻 歪 倒 的 木 結 他 , 你 的 母 親 , 當年也 以 同 一 樣 的 手 勢 , 把 他 的 手 堵 住 , 輕 輕 地 搖 搖 頭 。
這 是 舊 文 藝 電 影 中 的 情 節 嗎 ? 不 。 不 論 女 主 角 是 陳 寶 珠 還 是 歸 亞 蕾 , 男 主 角是 呂 奇還 是 柯 俊 雄 , 一 生 中 有 一 點 小 小 的 動 作 和 對 白 , 其 實 永 遠 無 所 謂 落 伍 。 不 錯, 今 天沒 有 人 再 讀 《 兒 童 樂 園 》 和 《 南 國 電 影 》 , 沒 有 男 人 再 吹 貓 王 的 蛋 撻 頭 , 女人 仙 杜 拉 蒂 的 娃 娃 裝 , 不 錯 , 看 見 中 國 解 放 軍 的 那一 身 裝 束 和 鵝 步 , 你 會 覺 得 時 光倒 流 , 然 而 在 嘴 唇 忙 的 時 候 , 按 住 男 友 往 腰 間 解 扣子 的 那 隻 手 , 即 使 今 天 是 ICQ 、啪 丸 、 聽 阿 Sa 的 歌 的 網 絡 、 紅 館 、 油 尖 旺 年 代 ,這 個 動 作 , 不 要 搞 錯 , 與 時 空 的 變遷 沒 關 係 , 是 所 謂 Timeless 的 。
學 會 Say no , 在 這 個 骨 節 眼 上 開 始 : No,No,No 。 他 大 怒 , 因 此 而 分 手 ? 讓他 走 好了 。 許 多 年 之 後 , 你 不 會 後 悔 , 想 起 那 個 夏 日 , 你 們 不 歡 而 散 , 目 送 他 悻 悻遠 去 的背 影 , 你 贏 了 這 仗 , 在 人 生 中 , 你 以 後 才 是 王 者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