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陶 傑 專 欄 : 海 豚 哥 哥

2007/07/05

每 一 個 小 女 孩 到 了 九 歲 , 初 戀 情 人 一 定 是 海 洋 公 園 那 位 叫 辛 尼 哥 哥 的 海 豚 訓 練 員 。
海 豚 訓 練 員 是 很 純 情 的 行 業 。 一 個 年 輕 的 壯 男 , 穿 貼 身 的 潛 水 衣 , 臉 孔 像 陽 光 和白雲 , 他 是 兩 條 海 豚 的 貼 心 朋 友 。 他 吹 一 響 口 哨 , 宣 示 一 個 口 令 , 高 高 舉 起 一 尾 鮮魚, 海 豚 就 乖 乖 游 過 來 。 海 豚 訓 練 員 哥 哥 彎 下 腰 來 , 叫 一 聲 : Kiss , 雌 海 豚 縱 身一躍 , 就 跟 他 親 了 一 個 吻 。
小 女 孩 到 了 九 歲 , 跟 隨 父 母 看 海 豚 , 看 見 這 樣 的 場 面 , 怎 會 不 一 見 傾 心 ? 小雌 海 豚很 窈 窕 , 肌 膚 鮮 滑 , 跟 海 豚 訓 練 員 心 意 相 通 。 那 凌 空 輕 輕 的 一 吻 , 小 女 孩 看了 , 小小 的 心 頭 一 揪 緊 , 在 她 的 腦 海 , 浮 閃 過 一 朵 朦 朧 得 像 睡 蓮 的 白 燄 , 她 不 知 道那 是 什麼 樣 的 感 覺 , 只 知 道 是 一 種 在 她 的 小 生 命 從 來 沒 有 感 受 過 的 小 小 的 歡 欣 。
她 開 心 地 鼓 掌 , 心 暗 暗 希 望 那 條 海 豚 是 自 己 。 她 偷 眼 看 看 身 邊 的 母 親 , 母 親 也 在 歡 呼 。 在 這 一 刻 , 她 第 一 次 覺 得 與 母 親 之 間 有 了 代 溝 。
看 海 豚 表 演 , 是 女 孩 子 生 平 第 一 場 心 事 。 她 無 從 表 達 , 也 不 知 道 怎 樣 解 釋 , 只知 道眼 前 這 位 大 哥 哥 就 是 美 人 魚 童 話 走 出 來 的 一 個 王 子 , 他 的 笑 容 , 他 的 聲 音 , 他手 中的 鮮 魚 , 令 她 第 一 次 感 到 夜 夜 在 床 上 還 沒 有 睡 的 時 候 , 在 枕 畔 耳 邊 低 聲 講 故 事的 那個 人 , 不 一 定 是 媽 咪 。
海 豚 訓 練 員 是 女 孩 子 生 平 第 一 個 幻 藍 的 夢 想 : 古 銅 的 皮 膚 、 一 身 曲 線 的 潛 水衣 。 在初 中 的 體 育 教 師 、 初 中 的 救 生 員 、 大 學 時 代 的 滑 雪 教 練 之 前 , 是 這 位 大 哥 哥最 先 走 進 了她 的 生 命 , 令 她 初 識 在 這 世 界 上 , 除 了 芭 比 玩 具 、 鋼 琴 , 以 及 鄰 居 的 那個 滿 臉 雀 斑叫 做 Jason 的 頑 皮 小 男 孩 之 外 , 還 有 一 種 可 口 的 甜 品 , 叫 做 男 人 。
許 多 年 之 後 , 她 才 會 覺 得 幼 年 的 自 己 是 那 麼 Vain , 她 才 會 明 白 海 豚 訓 練 員 是一 個最 虛 妄 的 假 象 : 鮮 魚 、 口 令 、 陽 光 , 黮 藍 的 池 水 、 海 豚 重 複 躍 起 的 一 個 個 快 樂的 親吻 , 人 生 怎 會 如 此 簡 單 ? 但 當 她 知 道 了 這 一 切 , 她 已 經 到 了 戒 煙 的 年 齡 ─ ─ 當她 回復 單 身 , 穿 一 件 睡 袍 , 擁 有 一 座 望 海 的 陽 台 , 一 張 桌 子 , 一 本 英 文 小 說 , 以 及一 杯纖 細 的 香 檳 , 回 憶 之 中 , 一 切 從 何 說 起 ? 女 人 一 切 傷 心 的 故 事 都 有 一 個 快 樂 的開 頭: 那 一 個 下 午 , 當 她 九 歲 , 她 第 一 次 愛 上 了 餵 海 豚 的 那 個 男 人 , 而 當 年 她 七 分天 真, 三 分 矇 矓 , 像 那 尾 雌 海 豚 一 樣 歡 樂 , 因 為 那 時 她 還 不 知 道 什 麼 叫 做 愛 。


陶傑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