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陶 傑 短 評:董伯辛苦了

2007/06/13

特 區 十 周 年 , 前 特 首 董 伯 再 度 浮 現 , 指 點 江 山 , 聲 稱 「 曾 經 考 慮 放 棄 聯 繫 率 」 。董伯 雖 然 腳 痛 歸 隱 , 但 還 是 一 位 舉 足 輕 重 的 大 人 物 , 這 樣 一 講 , 曾 蔭 權 感 受 了 無 形壓力 , 馬 上 聲 明 : 聯 繫 率 , 決 不 放 棄 。
董 伯 闊 別 兩 年 , 顯 示 了 政 治 家 風 範 。 提 到 二 ○ ○ 三 年 七 一 大 遊 行 , 董 伯 正 式評 價 :「 香 港 人 了 不 起 , 敢 挺 身 而 出 表 達 意 見 。 」 董 伯 也 一 樣 了 不 起 , 因 為 他 任 內促 成 了香 港 五 十 萬 人 和 平 遊 行 而 無 血 腥 鎮 壓 的 三 千 年 中 國 歷 史 紀 錄 。 以 後 每 年 七 一, 竟 成香 港 的 「 遊 行 節 」 , 沒 有 董 建 華 先 生 的 胸 襟 , 香 港 人 做 不 到 。
不錯 , 董 伯 任 內 , 施 政 多 有 失 誤 , 筆 者 以 「 時 評 人 」 的 身 份 , 曾 對 董 伯 多 次 批評 ,但今 日 董 先 生 那 仁 厚 的 背 影 , 逐 漸 融 入 歷 史 , 以 歷 史 家 的 角 度 , 評 論 一 位 前 任 領袖,通 常 都 會 寬 慈 許 多 , 多 想 想 他 的 好 處 , 所 謂 Historians are always kinder 。沙士 肆 虐 , 其 實 不 關 董 伯 的 事 , 是 中 國 黑 箱 作 業 在 先 , 廣 東 省 衞 生 廳 沒 有 及 時 通報,董 伯 硬 吃 了 死 貓 。 至 於 二 十 三 條 , 下 面 的 高 官 , 如 此 惡 形 硬 銷 , 董 伯 袖 手 旁 觀,是不 是 運 用 權 謀 , 其 實 是 想 替 二 十 三 條 立 法 打 一 支 牛 痘 ? 客 觀 效 果 是 , 至 今 這 場天花, 尚 未 復 發 , 沒 有 董 伯 , 港 人 哪 有 今 天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