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工資集體協商是玩火遊戲

2007年07月04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兩年多前中國推出新《勞動合同法》,把工業搞得一團糟,雖然北京的朋友反應快,放寬了監管,此法今天還在,還是餘波未了。最近一些同學傳來《中國青年報》的報導,說內地打算推出工資協商制,說明是「集體」協商,西方的先進之邦說的collective bargaining 是也。該報導說:「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的好處盡人皆知。」不可能吧。我不知道,我認識的算得上是懂經濟的學者沒有一個知道。

記得三十多年前在美國任教職時,有些大學推出工資集體協商制。一等的大學永遠不用;二等的有集體協商,但不是強迫性;三等的則由教師公會強迫,個別教師沒有不參與協商的自由。想當年,同事之間的意識,是在學術研究上有點成就、有點看頭的教授,沒有一個參與工資的集體協商。如果有教師公會強迫參與,較有成就的教授會另謀高就,轉到其他大學任職。道理是簡單的:集體協商一定在某程度上把工資平均化,把學術有成就的教授的收入轉到學術平平的同事那邊去。如此一來,學問的爭取不會得到應得的酬報​​,而任何大學推出強迫性的集體工資協商,整間大學急走下坡在所必然。士為知己者用,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也。

教育行業如是,工業也如是。工資集體協商會削弱個別成員力爭上游的意向,對工業發展無疑是一種禍害。更嚴重的禍害,是工資集體協商會遠為容易地導致集體罷工的出現。雖然今天內地稱為「停工」,但停者,罷也,老人家看不出有什麼分別。北京的朋友可能不知道,罷工這回事可以全無先兆地來得很快,其擴散速度遠超「非典」,可以在幾天之內癱瘓全國!沒有集體協商,災難性的罷工是不會出現的。

工資集體協商會導致專業工會的發展,trade union 是也。這是因為集體協商在分門別類的運作下會倍見功效。以建築行業為例,水、電、水泥、木工、油漆等可以分門別類,可以各有各的工會,互相不能過界。這跟今天內地的建築工人一般可掌握幾門工藝很不相同。工作不能過界的嚴格規定不僅容易產生糾紛,不僅使成本急速提升,還有的是,只要一門工藝罷工整體會受到嚴重損害。

我曾經發表「蠶食理論」,指出罷工是要在一個行業或一家機構有可觀的租值存在的情況之下,工人才可以利用罷工而獲得甜頭的。這裡說的租值是馬歇爾提出的quasi rent ,是經濟學中一個比較難以掌握的理念。簡單地說幾句,當一個行業或機構有可觀的租值存在時,不會容易地因為工資的提升或產品的價格下降而立刻關門倒閉。例子是一家機構有發明專利,或有商業秘密,或有名牌寶號,或科技了得,或經營的方法有過人之處,或投資下了重本,等等,不會因工資提升一個可觀的幅度就關門大吉的。租值不是盈利,但可看為廣東人說的「油水」。一間機構有些油水可以侵奪,集體協商或罷工才會獲得甜頭。

目前的中國還是個發展中國家,還是普及的接單工業油水甚少,對這些行業來說,罷工不會有大作為,工人於是懶得罷。然而,人望高處,水向低流,中國工業發展的前途,一定要向增加租值那方面勵進才可與先進之邦一較高下。這就是胡錦濤先生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的其中一個要點:中國要向新型工業化的道路走。可惜的是,胡先生的正確觀點——在工業發展上,我翻為走增加租值的路向——與工資的集體協商及鼓勵著的罷工行為是互相矛盾的。工資集體協商與罷工行為所帶來的租值蠶食是區區在下發明的理論,其準確性我敢賭身家。

雖屬初階段,那所謂「停工」的行為今天在神州開始出現了。最令人觸目的是本田汽車的某零件廠罷工導致整間車廠停頓。本田汽車是名牌,車好,四十年前在國際上殺出重圍,而在中國產出的質量甚為可觀也。沒有疑問,本田是有租值可以蠶食的。我怎樣看本田這次罷工風潮呢?不少讀者想知道。我沒有跟進這風潮的來龍去脈,不懂。但我是個客觀的經濟分析專家,天下無敵久矣(一笑),一士諤諤,是個沒有工會收容的孤魂,可從幾個不同的角度說一下。

角度一:從市場競爭的角度看,本田的工人不可能被老闆剝削,因為他們可以另謀高就,不滿意工資可以辭職不干。角度二:從工人的角度看,本田在中國設廠而贏得可觀的租值,他們的貢獻不可抹殺,這租值他們多多少少總應該分得一點。尤其是,本田工人的專業知識的某部分只宜用於本田,辭職轉工是浪費了。角度三:從本田老闆的角度看,攤分一點租值給工人無所謂,也應該做,但要有自由的合約選擇才能通過獎金製或分紅制來處理。然而,因為有新《勞動合同法》的存在,合約的自由選擇受到約束,是以為難。凡是勞工法例約束嚴重的國家或行業,分紅合約少見。

目前珠三角出現「民工荒」現象,廠家叫救命之聲四起。據說不少廠家打算搬遷到內陸去。北京上頭推出那知名的「四萬億」工程是個小原因,大原因是兩年前因為新勞動法的推出,大量工人回鄉歸故里後不回頭。這後者發展不一定是壞事:我早就發表了《月是故鄉明》,推斷了中國第三階段的工業發展是回到鄉鎮去。這推斷是遠在新勞動法之前寫下的。

最近又聽到——沒有讀到——北京打算定下規例,工資每年上升不能低於百分之六。這是害了工人吧。目前內地工人的工資上升,每年遠不止百分之六。你是老闆,面對提升起碼百分之六的規例,會怎麼辦呢?蠢到死!

老人家說過幾次了。中國的經濟發展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是靠先天智慧了不起的炎黃子孫的思維與方法,無師自通也。這些日子,從西方的所謂先進之邦抄襲過來的經濟政策一律不妥,而最近提出的工資集體協商制是明顯不過的抄襲。君不見,歐洲不是因為工會林立,福利僵化,誓不瓦全,而走上窮途末路嗎?舉國罷工不是集體協商的結果嗎?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