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陶 傑 短 評 :迪 董 隆 恩

2007/06/14

特 區 十 周 年 , 董 伯 盡 訴 心 中 情 , 有 華 文 輿 論 牆 倒 眾 人 推 , 大 罵 董 伯 要 為 今 日 迪 士 尼 園 「 喪 權 辱 國 」 的 虧 損 負 責 。
迪 士 尼 園 由 董 伯 拍 板 , 董 特 府 出 資 二 百 二 十 四 億 , 美 方 出 資 僅 二 十 四 億 。 董 特 府 只是割 讓 土 地 , 但 美 國 人 有 的 卻 是 士 尼 的 專 業 管 理 和 創 意 。 創 意 本 來 不 值 錢 , 搭 上 第一流 的 行 政 管 理 , 執 行 成 功 , 就值 錢 了 。 大 嶼 山 的 土 地 不 值 錢 ─ ─ 如 果 值 錢 , 大 澳漁村 出 產 的 鹹 蝦 醬 , 一 早 就 像 「地 捫 蕃 茄 汁 」 一 樣 , 成 為 行 銷 國 際 的 品 牌 了 ─ ─ 要 經迪 士 尼 的 美 國 中 產 創 意 品 牌 點 化 , 方 始 值 錢 。 美 方 出 創 意 , 當 然 少 付 錢 。 就 像 父母敦倫 , 父 親 只 出 一 顆 精 子 , 母 親 付 出 的 是 懷 胎 十 月 產 子 之 苦 , 做 女 人 的 吃 虧 , 孩子卻要 跟 爸 爸 的 姓 。 中 華 民 族 骨 子 親 美 崇 洋 , 美 國 人 沒 有 用 手 槍 威 迫 你 要 建 園 , 你情我 願 , 花 好 月 圓 , 何 來 「 喪 權 辱 國 」 。
迪 士 尼 生 意 , 雖 一 時 未 能 百 子 千 孫 , 但 一 切 要 看 長 線 。 大 嶼 山 迪 士 尼 代 表 了美 國 先 進 文 化 , 鼓 吹 慈 愛 、 純 真 、 快 樂 , 此 一 文 明 價 值 觀 , 會 對 其 鄰 近 地 區 潛 移 默化 , 尤 其 是 缺 乏 道 德 信 仰 充 滿 驕 戾 氣 的中 國 下 一 代 , 此 一 貢 獻 , 又 豈 可 以 一 時 的 入場 收 益 斤 斤計 較 ? 保 良 局 和 廣 華 醫 院 ,一 直 虧 錢 , 但 保 赤 安 良 、 恤 貧 憐 老 , 不 也 是 殖民 地 百 年 慈 善 品 牌 ? 迪 士 尼 雖 沒 有 推 出 「 董 伯 卡 通 人 物 」 , 跟 米 奇 老 鼠 一 起 迎 賓 ,以 開 拓 珠 三角 客 源 , 但 今 日 遊 園 , 沉 浸 歡 樂 氣 氛 , 又 豈 可 忘 卻 董 伯 的 歷 史 功 勳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