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陶 傑 專 欄 : 無 政 可 施 ? 有 票 可 拜 ?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 連 任 壓 倒 一 切 ,成 為 向 選 委 會 八 百 名 社 會 利 益 代 表 的 一 場 「 派 片 報告」 。 施 政 報 告 篇 幅 短 小 , 露 出所 謂 兩 大 「 亮 點 」 ; 幼 稚 園 實 行 學 券 制 、 環 保 貼 三十 億讓 汽 車 司 機 改 裝 歐 盟 標 準 的環 保 引 擎 。 此 外 耗 資 八 億 元 興 建 體 育 館 、 四 千 萬 為所 謂 精英 運 動 員 捧 場 、 設 立 電 影局 派 餅 仔 等 等 , 全 為 了 選 委 會 內 握 有 「 神 聖 選 票 」的 一 干 利益 人 士 而 設 , 被 學 者 指為 二 十 年 來 最 空 洞 之 作 。
但 是 過 去 董 七 年 之 假 大 空 吹 牛 皮 , 殖 民 地 時 代 「 港督 施 政 報 告 」 此 一 品 牌 , 早已 急速 貶 值 , 不 幸 淪 為 「 大 話 精 」 的 泡 沫 宣 言 書 。 與 董相 比 , 今 年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 其實內 容 愈 「 空 洞 」 , 反 愈 是 市 民 的 喜 訊 , 無 欲 則 剛 ,甚 麼 時 候 , 曾 蔭 權 不 怕 這 八 百個小 鬼 的 勒 索 了 , 施 政 報 告 也 就 停 止 「 派 片 」 了 , 所謂 「 沒 有 新 聞 就 是 最 好 的 新 聞」, 真 正 的 強 政 勵 治 , 就 是 把 今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取 消 。
因 為 未 來 八 個 月 , 面 對 市 民 , 其 實 特 首 「 無 政 可 施 」 , 對 小 圈 子 選 委 會 , 卻「 有 票可 拜 」 , 「 有 片 可 派 」 , 脆 宣 布 今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與 年 底 行 將 出 籠 的 競 選 「 政綱 」 像洗 髮 水 和 護 髮 素 一 樣 合 二為 一 , 省 點 口 水 , 少 點 爭 議 , 放 過 幾 百 棵 樹 木 , 節 省許 多紙 張 , 是 對 環 保 的 最 大 貢獻 。

今年 的 施 政 報 告 , 如 果 是 百 分 之 百 為 爭 取 連 任 的 走 精 面 之 作 , 則 其 中 別 有 因 果: 當初老 董 「 腳 痛 」 下 台 , 曾 蔭 權 繼 任 , 按 照 《 基 本 法 》 條 文 , 一 任 明 明 是 五 年 。 但中方不 予 信 任 , 曲 解 《 基 本 法 》 , 把 五 年 硬 生 生 砍 削 成 兩 年 。 任 憑 阿 貓 阿 狗 當 特 首,只有 兩 年 任 期 , 都 只 會 想 到 連 任 , 不 會 有 甚 麼 長 遠 的 施 政 策 略 。 正 如 一 個 練 習 生還在 Probation , 每 天 上 班 理 應 只 想 把 茶 沖 好 , 把 辦 公 桌 揩 抹 淨 , 一 心 等 生 存 過 了試用 期 再 說 , 心 中 那 會 想 到 如 何 拼 升 為 董 事 局 主 席 , 為 這 間 公 司 將 來 擴 張 上 無 為 而治 , 亦 即 無 所 不 為 , 繼 「銷 售 稅 」 全 城 嘩 然 , 最 低 工 資 也 醞 釀 成 一 場 風 暴 。因 為 有 人藉 此 有 計 劃 地 摧 毀 曾 蔭權 的 管 治 威 信 , 先 挑 起 要 曾 某 「 改 變 殖 民 地 積 極 不干 預 政 策 」的 壓 力 , 誘 哄 曾 蔭 權開 金 口 , 宣 布 「 積 極 不 干 預 已 經 不 存 在 」 。 既 然 政府 可 干 預 市 場, 下 一 步 邏 輯 的 結果 , 自 然 是 把 最 低 工 資 宣 布 立 法 。
曾 蔭 權 果 然 中 計 , 一 時 多 口 , 墮 入 「 意 識型 態 」 的 虛 無 口 水 戰 , 復 招 致 美 國 自由 經濟 之 神 佛 利 民 高 調 批 評 , 如 此 則 最 低 工 資還 如 何 敢 立 法 ? 特 首 其 後 中 大 演 說 , 又匆匆 強 調 「 務 實 」 , 想 把 「 積 極 不 干 預 政 策」 的 論 爭 之 火 救 熄 , 但 太 晚 了 , 「 最 低工資 」 的 政 治 鬥 爭 已 經 開 了 炮 , 激 化 社 會 對立 , 借 最 低 工 資 反 曾 者 是 泛 民 與 親 中 的工聯 會 代 表 , 苟 合 成 姦 , 工 聯 會 在 行 政 會 議之 代 表 , 則 與 一 場 紛 爭 保 持 距 離 , 由 此可見 , 今 後 五 年 , 曾 蔭 權 在 立 會 有 一 個 「 反對 聯 盟 」 , 絕 無 「 執 政 聯 盟 」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