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陶 傑 短 評 ︰ 突 破 框 條 爭 民 主

2008/01/07

二 ○ 一 二 無 普 選 , 但 立 法 會 「 功 能 組 別 」 有 擴 大 的 壓 力 和 機 會 , 連 前 律 政 司 司 長 梁愛 詩 , 都 繼 承 彭 定 康 的 口 水 , 提 出 功 能 組 別 可 以 「 擴 大 選 民 基 礎 」 , 不 止 是 公 司 老闆 有 投 票 權 , 僱 員 也 有 投 票 權 。
今 日 的 「 功 能 組 別 」 , 是 八 十 年 代 前 英 治 的 尤 德 政 府 所 發 明 , 也 是 英 國 人 遺 留 下 來的 另 一 灘 唾 沫 。 但 二 十 年 來 , 「 功 能 團 體 」 的 社 會 結 構 已 經 隨 經 濟 文 化 的 潮 流 演 變而 進 化 。 譬 如 特 府 近 年 大 吹 大 擂 推 行 的 「 創 意 工 業 」 , 在 立 法 會 , 就 應 該 至 少 有 兩個 功 能 議 席 , 在 「 創 意 工 業 」 的 大 標 題 下 , 分 為 「 平 面 視 覺 創 意 工 業 議 席 」 , 與 「立 體 空 間 創 意 工 業 議 席 」 。 前 者 包 攬 室 內 設 計 、 卡 通 漫 畫 、 YouTube 短 片 創 作 人 、影 視 廣 告 企 業 ; 後 者 則 容 納 建 築 師 、 雕 塑 家 、 舞 蹈 、 時 裝 、 話 劇 從 業 員 , 台 前 幕 後, 只 要 職 業 與 此 等 行 業 有 關 者 , 無 論 全 職 兼 職 , 由 設 計 主 腦 , 到 茶 阿 嬸 , 均 可 選 出議 會 代 表 。
只 要 「 功 能 專 業 」 進 一 步 細 分 , 組 別 的 投 票 人 資 格 , 進 一 步 擴 大 , 不 受 甚 麼 聯 會 組織 左 右 , 免 受 政 治 收 買 , 則 立 法 會 的 功 能 團 體 即 可 「 民 主 化 」 。 香 港 有 一 天 , 除 了失 業 者 對 社 會 並 無 顯 著 功 能 之 外 , 任 何 在 職 人 口 , 都 有 直 選 一 票 , 職 業 功 能 一 票 ,合 共 兩 票 , 有 的 老 闆 , 如 果 創 業 成 績 出 色 , 開 了 一 家 設 計 公 司 , 再 與 友 人 合 資 開 酒樓 , 生 意 跨 業 , 則 更 可 享 有 三 票 , 多 開 一 家 足 浴 店 , 則 在 醫 療 衞 生 界 , 又 多 一 票 ,合 乎 香 港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精 神 , 多 勞 、 多 財 、 多 票 , 最 為 公 平 , 這 才 是 全 世 界 獨 創 的港 式 議 會 民 主 , 就 看 香 港 人 有 沒 有 此 等 膽 識 智 慧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