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陶傑 2008/06/01

震 後 躁 狂 症

地 震 災 民 , 從 瓦 礫 救 出 來 , 都 要 從 事 「 心 理 輔 導 」 , 但 現 在 中 國 的 心 理 輔 導 專 家 太 少 了 , 不 敷 市 場 需 求 。
因 為 需 要 心 理 輔 導 的 , 不 止 是 截 了 肢 的 傷 者 和 孤 兒 , 更 需 要 心 理 輔 導 的 , 是 億 萬 在 電 視 機 前 看 了 地 震 新 聞 的 觀 眾 。 他 們 患 的 是 「 震 後 躁 狂 症 」 。
地 震 完 了 , 餘 震 也 過 去 了 , 但 震 後 躁 狂 症 的 病 患 者 , 還 在 歇 斯 底 里 咆 哮 不 住 。 震 後 躁 狂 症 的 病 人 , 在 尋 找 傷 者 之 後 , 眼 睛 睜 得 大 大 的 , 脖 子 的 血 筋 現 得 青 青 的 , 開 始 在 他 們 中 間 搜 索 敵 人 。
首 先 是 「 中 華 民 族 的 光 輝 」 姚 明 。 姚 先 生 在 震 災 之 中 , 捐 款 二 百 萬 元 人 民 幣 , 馬 上 有 糞 青 , 噢 , 不 對 , 更 正 : 愛 國 的 中 華 熱 血 青 年 指 出 :美 國 新 奧 爾 良 的 風 災 時 , 姚 愛 國 英 雄 給 美 國 人 捐 了 一 百 萬 美 元 , 合 一 美 元 兌 八 元 人民 幣 計 算 , 為 甚 麼 姚 明 更 愛 美 國 ?
姚 先 生 賺 大 錢 , 是 到 了 美 國 之 後 才 賺 錢 ,留 在 中 國 , 他 的 球 技 , 屬 於 群 眾 的 「 集 體 創 作 」 , 中 國 不 鼓 勵 「 突 出 個 人 」 , 要 人 時 時 記 得 國 家 、 民 族 、 集 體 。 只 有 美 國 把 個 人 崇 為 優 先 , 姚 明 去 了 美 國 , 他 的 億 萬 身 家 , 是 由 保 障 個 人 意 志 自 由 的 國 父 華 盛 頓 和 美 國 人 給 的 。 姚 明 捐 錢 , 偏 心 美 國 一 點 , 從 香 港 人 的 人 性 和 市 場 角 度 , 沒 有 問 題 嘛 。
但 是 「 震 後 躁 狂 症 」 的 億 萬 個 病 人 不 一 樣 。 他 們 視 「 捐 款 」 為 一 種 政 治 表 態 。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基 因 , 在 他 們 的 血 液 裏 躁 動 ,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紅 衞 兵 對 「 毛 主 席 」 的 瘋 狂 熱 愛 , 另 一 面 必 然 是 對 劉 少 奇 和 「 階 級 敵 人 」 的 絕 頂 仇 恨 。 姚 明 這 位 早 已 屬 於 全 世 界 的 人 類 精 英 的 人 身 安 全 , 以 中 國 人 口 四 十 年 來 的 精 神 狀 態 紀 錄 , 開 始 令 人 有 點 擔 心 , 希 望 美 國 政 府 密 切 留 意 , 隨 時 為 姚 先 生 提 供 政 治 庇 護 。
「 震 後 躁 狂 症 」 搜 索 仇 敵 , 連 「 只 」 捐 十 萬 大 元 的 香 港 天 皇 藝 人 也 幾 乎 無 倖 免 , 好 在 解 釋 得 道 , 及 時 「 平 反 」 。 「 震 後 躁 狂 症 」 所 致 , 只 欠 一 位 魅 力 強 人 , 登 高 一 呼 , 號 召 「 把 革 命 鬥 爭 進 行 到 底 」 , 捐 錢 在 十 萬 以 下 的 藝 人 明 星 , 一 夜 之 間 會 由 「 愛 國 模 範 」 變 為 人 民 公 敵 。
連 中 國 政 府 請 求 日 本 派 自 衞 隊 來 救 災 , 也 在 「 震 後 躁 狂 症 」 下 的 「 人 民 力 量 」 面 前 低 頭 。 病 人 認 為 : 日 本 軍 機 「 進 入 」 中 國 , 會 令 他 們 聯 想 起 「 日 軍 侵 華 」 。 咦 , 不 是 在 叫 人 「 不 要 用 冷 戰 思 維 看 中 國 」 嗎 ? 既 然 以 失 憶 著 稱 , 為 甚 麼 看 見 自 衞 隊 的 軍 機 , 還 會 記 得 八 年 侵 華 戰 爭 , 而 不 是 看 見 震 後 躁 狂 、 聲 討 這 個 批 鬥 那 個 的 場 面 , 想 起 十 年 文 革 ?
震 後 躁 狂 症 是 一 種 精 神 瘟 疫 , 在 天 生 沒 有 理 性 抗 體 的 民 族 的 血 液 基 因 裏 , 毛 主 席 生 前 偉 大 預 言 : 文 化 大 革 命 十 年 八 年 就 要 搞 一 次 , 毛 主 席 真 了 解 中 國 人 了 。 這 位 偉 大 領 袖 , 越 來 越 令 人 懷 念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