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中國發展汽車工業無可能

2008/12/18

美國三大汽車廠正大叫救命,要求美國國會及政府合力注資時,有不少人就表態指在這個時候,中國政府現在坐擁幾萬億儲備,是否應該表演一場英雄救美,當美國三大汽車廠「趁佢病、攞佢命」,執平貨呢?

當金融海嘯剛發生時,所謂中國英雄救美之說,在網上的憤青之間甚為盛行,經過兩個月這班憤青終於回復理智,所謂救美的理論亦慢慢低沉下去,不再有人提起了,何解呢?好簡單,因為就算GM、佳士拿、福特三大汽車廠不行,你中國政府現在要買,買入之後就要大量生產。

中國有13億人口,是一個巨大的汽車市場,這句說話已經有好多人不斷地說,但在這個時候,你買下三大汽車廠,就算買一間,對於中國將來引起的環保問題都是難以估量,買下汽車廠後,接着開放市場,你就要催谷中國好多所謂中產階級,自己去買車。

公路網,中國現在就相當完善,因為各地的公路,由於官商勾結,有好多貪污大幹快上,在這幾年每年的經濟增長超過10%,就已經興建了不少「吉路」(意指沒有汽車使用的道路),有路就沒有車行;不過將來中國發展自己的汽車工業,其他配套能否接軌呢?例如美國有50個州穿州過省,公路發達,沿路亦有好多汽車酒店,即所謂Motel,這些Motel亦有數間成為國際企業品牌,例如Holiday Inn、英國嘅Travel Inn和Travel Rounge。

中國如果有完善的網絡,就算有好多人買車,但是去到貴州、湖南這些偏遠的地方,如果當地人開設汽車旅館,你有膽入住嗎?泊車進去,湖南人、山西人……分分鐘遇到山賊,兩公婆泊車進去入住,然後坐下吃飯,飯裏有蒙汗藥,吃完之後「暈陀陀」,跟住這間Motel的兩公婆就把汽車那兩公婆紮起,謀財害命,先姦後殺,埋屍後花園,十足1960年希治閣那套冥作——《觸目驚心》中的情節。有了汽車旅館,如果是由美國及英國這些早已經建立聲譽的品牌來做生意,中國規定不行,那不行了,靠自己個人去興建,又沒有商譽,單是Motel的安全已經令人擔心,就算你有一個龐大汽車市場,其他配套不完善,駕車在路上走並沒有安全感,長遠而言,這盤生意又怎能運作呢?所以中國要實現汽車工業時代,似乎都是一種良好的願望,現實是非常之殘酷,而且有時候是相當之悲涼。


「多元文化」危害經濟?

聖誕節普天同慶,由於金融海嘯經濟衰退,本來零售跟飲食業都應該打開門開開心心做生意,在倫敦、紐約、巴黎,聖誕節之前係好多國民和普通家庭蜂擁而出買聖誕樹及買很多聖誕裝飾品時,但是當一個國家實行太大的政治審查,及強調一些「左仔」講的所謂政治正確,又會發生很大的問題。

在英國有一戶人家,本來就買了好多聖誕樹裝飾,放在自己家的前花園,在花園的欄杆上更圍着很多七彩的燈泡;但是誰知社區一個家庭組織,相當於大陸以前的街道委員會,那組織領導人就去表示,由於你的鄰居不少為孟加拉人和華人,應該尊重他們的感受,太過高調去慶祝聖誕,可能會令你的鄰居覺得冒犯,於是竟然下令這家人的戶主,拆除放在前花園的聖誕樹及其他燈飾,結果這家人的戶主就堅持要有慶祝聖誕的自由。

這件事爆出後,再問一問隔離鄰居,原來鄰居一點也不介意,因為聖誕節的燈飾是營造快樂氣氛的必然手段,何解又會發生茶杯裏的風波呢?說到底就是外來移民太多,華人、孟加拉族、阿拉伯裔黑人……大批大批擁入英國、美國、加拿大,導致當地人慶祝聖誕的主流文化傳統都備受威脅,連擺放幾棵聖誕樹、掛多兩個燈飾,都水火不相容,又被人指責是等於蔑視回教及其他東方文化習俗。不喜歡這些外來移民就應該「執包袱」返回自己祖家去,回去中東或者遠東地方生活,弄得走到別人的地方又不尊重別人的習俗,更口口聲聲以多元文化為藉口,其實就是不尊重外國主流文化傳統,令連聖誕節都慢慢喪失慶祝的自由,你看經濟衰退又何時會望見家鄉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