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分裂的恐懼

2010年06月21日

方案即將通過,據說泛民會「分裂」。
香港人對分裂這回事有深奧的恐懼,是長期「大一統」洗腦的影響。
民主社會,政黨分裂是常有的事。二十年代國民黨有「寧漢分裂」,北京有一個「西山會議派」,對容共有政見。後來局勢迴轉,分裂也會融合的。
蔣介石和汪精衞數度分裂,汪精衞最初親共,後來反共,分裂完畢又融合了,最後又分裂,是因為日本侵華。
政黨分裂不一定是壞事,月有陰晴圓缺,因為分裂不會是常態。英國一九八一年的工黨,就分裂了一次,幾個知識份子不滿工黨左傾執迷不悟,宣布另立社會民主黨( SDP):有前外相歐文、女強人韋廉思夫人,還有一個很有學問的歷史學家曾健時( Roy Jenkins)。工黨那時分裂了,但不是末日,十多年後又執政了,分裂出去的四人,與自由黨合併了,成為今天的自民黨。
分裂不討厭,在分裂的前後,一方天天無休止潑婦駡街瘋狂攻擊另一方,才是很叫人厭惡的事。工黨當年的四名男女另組社民黨,「其事也君子」,沒有為了打拓地盤,天天纏着工黨在謾駡。道不同就不同,不要緊的,多開一家店,選民多了一個選擇。即使福臨門酒家的主廚與東主不和,分裂出來,另行開舖,也不會天天數落舊店老闆的不是。連商人也有此胸襟,今天的一些「參政」的流氓知識份子沒有,是很毛躁的事。
分裂就分裂了,天不塌下來。英國大選,三黨黨魁辯論,保守黨的金馬倫也數落自民黨的紀立德,說得對手一文不值,得勢之後,即刻邀請對手結盟,英國的選民習以為常,都知道政治之利害與分合,往往是一夜情「鋪鋪清」的勾當,沒有天長地久。
分裂不同自相殘殺,姿態要優雅,為下一次融合埋下強本。伊利沙白泰萊與李察波頓離婚多次,復合多次,離異的時候,如果一個駡對方王八蛋,另一個回駡老妖婆,下次怎樣復合呢?學會長大一點,好不好?伊利沙白老了,最愛還是波頓。
看了那麼多戲,總會學點成熟吧?香港人做生意精到不得了,但香港畢竟是一個在政治上有待發育的地方。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