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中港留學船民潮

2010年06月17日

香港會考今年是最後一屆。一萬三千多名不及格的會考生,失去補考機會,前不巴村,後不着店。補考本來是會考肥佬者的天賦人權,但特區政府沒有想到這一點。誰叫你出生在最後一屆的會考年?十○部隊,不必重讀了,加入特區政府的什麼毅進展翅之類,學一門手藝。

中國人對會考,由科舉時代承傳,有一份外人難以想像的瘋魔。今年大陸高考為期三日,多達九百五十萬人。比起兩年前共一千零五十萬人,已經少了近一成,因為一胎政策。大陸高考生的人數逐年減少是好事,證明人口爆炸危機,逐步壓下來了。至於文人和社會學家哀鳴,指一胎的家庭沒有了兄弟姊妹、叔嬸、姨舅之類的倫常觀念,管他了。中國倫常文化的死亡,比起人口爆炸拖累世界糧食資源,要救哪一樣,太明顯了。
大陸競爭激烈,中國人走旁門左道, IQ超高。許多高考生設計了作弊的電子儀器。一個學生把一個只有三毫米的作弊訊息接收器,藏在耳管。一不小心,小東西跌進了耳膜,刺穿了,變成聾子,馬上送醫院開刀。另一個考生,把小型錄音機用皮帶像運毒一樣黏在身上,可惜儀器爆炸,炸穿了一個洞,送醫院急救。在武漢的一個考試會堂,考官突擊搜查,一次就查出了一百多個作弊的電子儀器,藏在胸圍、內褲、含在嘴巴裡,不一而足。許多院校,道高一丈,在考堂密布監察攝錄機,關閉手提電話訊號。中共做這種工作,一向有辦法,不必外人擔心。
人口是減少了,但不幸中產家庭崛起,中國父母把小孩送到歐美留學,今年多達二十二萬人,比兩年前勁增五萬。不是說歐美經濟因金融海嘯走向衰落,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觀,也要讓路給所謂「中國模式」的中央集權和裙帶貪污資本主義嗎?據說「中國模式」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制度,但中國家長只要口袋多兩文錢,就不相信自己嘴巴編造的這套鬼話,一味把小孩往他們認為正在走向衰落的歐美世界推塞。繼越南船民湧向西方之後,這是又一場危機。
中國人學的外語,基本只有英語,英語國家的大專院校和寄宿中學,就成為中國留學難民的重災區,比上海世博開幕日,幾十萬賤民互相踐踏喧嘩,殺入場館更為壯觀。一有機會,就會用腳投票。二十二萬留學難民,湧向英語世界,不錯,會為英美、澳洲等帶來強勁的外匯,但英語國家若只顧眼前的利潤,必然犧牲往後,中國消費者交了學費、混幾年,即可購得 BSc文憑。最終損失的是校譽,以至國家的地位品牌。

牛津劍橋雖然受英國金融海嘯的打擊,也在喊窮,總不至於山西煤礦哪一個億萬富豪的礦主想送他的王八蛋來進校,把五百萬美金的現鈔往校長眼前一推,就要錄取那二十六個字母都沒懂的小太子吧?不幸,如此鬧劇正在逐步發生。牛津、劍橋、哈佛、普林斯頓暫時還頂得住,但如果英美經濟仍無起色,教育產業一直爛下去,有一天連牛津和哈佛的校長也會由華人出任,身兼人大政協,像香港一樣,那就是西方文明走向衰落之尤。
資本主義自由市場,認為金錢動力萬能。不錯,金錢可以推動創意,促進自由,但「錢」這個字一旦起錨,像曾蔭權的政改方案,在一個亂世,隨時會把文明的船舶引向冰山。英國教育界的朋友說,九十年代初,前首相馬卓安把幾百間理工大專院校硬提升為大學,今日自食惡果。英國教育資源枯竭。這些新增的大學,二十年來僱用了大量教授、開了許多不知所謂的課程,像體育科學、快餐食品工業管理之類,今日紛紛淪為學店,為免倒閉,只有轉向龐大的所謂中國市場。
英國的教育受左派政治嚴重污染,首先外來移民人口增加,非我族類竊奪了教育話語權。英國以聖公會宗教立國,聖經本來是中小學必修課程,但由於左仔弄權,英國的中學,許多近年也增加伊斯蘭教、印度教、猶太教等等,名為「多元文化,全人教育」,聲稱協助學生自小尊重「弱勢社群」,還有「比較宗教學」一科。
宗教研討人的生死未來,十二三歲的小孩,連宗教是什麼也不明所以,如何叫他們「比較」?中學的師資有多少能全盤通透,學貫東西,把印度教、回教和基督教的精神互相參詳,說出個所以然?

幸好這等亂局,只限於政府學校。昂貴的寄宿中學,像香港的學校一樣,把政府的無聊干擾,牢牢擋在校門外。但隨着黃禍入侵,中國學生為數增加,寄宿學校的校園,說普通話多於純正英語。中國人最會鑽營,還沒有學會西方文化精粹,先吵嚷什麼種族歧視、文化多元,萬一這些人聚起來,成為什麼學生會組織,迫令伊頓公學或溫徹斯特中學也要開一班孔子課,校長會不會屈服?我向英國教育界的朋友,提出嚴正警告:第一、招收華裔學生,一定要維持一個配額,維持貴國傳統文化精神,千萬不可為了金錢收益,中了左派「文化多元」的蠱毒。二、學校課程一定要以西方文化為主,這些小留學生來是仰慕英國之名,拉丁文不可取消,也不可因市場就貨,開創中國語文課,不要讓他們把憤青的那種病毒帶來蔓延。英國朋友說:應付印巴少數族裔的喧嘩,已經頭痛。我笑說:這個世界,話語權最重要。向少數民族的激進政治勢力屈服,放棄身份原則,最後他們得寸進尺會把你融掉。
現在保守黨上台,希望更能正視此一問題。開化中國的下一代,教給他們港式的法治和西方行政管理,不一定都要讓他們大舉入侵。像哈勞公學一樣,來香港屯門,圈一塊地,建設羅馬殿堂式的校舍,移磡就船,身入中國人的地盤巢穴,像當年馬禮遜牧師一樣,也可以一點燭光,開創一個中西文化交匯的盛世,為什麼一定要放寬留學簽證,收容大量不知來想讀書、還是想要綠咭居留權的可疑難民?
我帶英國教育界朋友去灣仔的摩利臣山道,指着街名:這位摩利臣,就是馬禮遜,他從英國坐船來到華南,一百多年前為推動中國人權,貢獻至大。還有一位叫李提摩太,今天香港幾家學校還以他的英名命名。
英國朋友啞然,他不知道二百年來英國的三流精英跑到遠東,還能把文明帶到那麼遠,落地開花。英國人只知道沙漠梟雄的阿拉伯的勞倫斯,不會明白港督麥理浩對中國人的貢獻,比勞倫斯對阿拉伯更大。香港特區「當家作主」才十二年,搶先把教育砸毀,自己玩完不要緊,促成留學船民氾濫,侵蝕前宗主國的傳統和諧才事大。這一點,要高瞻遠矚的政治家才有辦法,不要貪錢,一時的暴利,會以靈魂為代價的。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