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人與制度

2010年08月16日

因民意調查,評分低落,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特區政府無奈宣布,全體工資凍結,一毛錢也不加。
很令人唏噓的事情。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一出台,就不看好,因為壞在一干精英男女,出場袍甲鑼鼓的,太過高調。
特區政府首先宣傳他們是「英美名牌大學畢業」的精英,加入曾班子,是為了輔助解決香港複雜的政治問題。
強調「英美名牌大學」的學歷:倫敦、哈佛、牛津、史丹福什麼的,像 LV、 Prada、 Chanel一串金光閃閃的名字祭出來,取態崇洋。中國人是崇洋得無可救藥的民族,為了刺激香港市民包括屯門師奶的敬畏和好感,曾班子宣傳他們的白人母校,嚴格來說沒有錯。
錯在「宣傳」本身。前港督彭定康來香港,覺得只驅使殖民地土著的政務官還不夠,從英國帶來了兩個貼身助理,空降來香港,當政治顧問。兩位青年才俊都是牛津畢業,彭定康沒有開記者會,叫他們昂首挺胸站出來拍照宣傳,以壯行色。兩人低調工作,直到下旗歸國。
一字形站台,向新聞界介紹亮相,特區政府是從中國學來的。十六七大召開完畢,產生新的政治局常委班子,向世界介紹,九個人衣着統一,領帶和髮型一樣,逐一揮手亮相。
「亮相」是中國京戲的架式。你亮了相,觀眾等會就要看你的好戲了。曾班子把十八九個精英這樣一推出來,給了他們巨大的壓力。這一招,是英國人沒做過的,英國人從沒開過的先例,你自己不要亂創作,千萬不要亂開,一定砸鍋的。
副局政助們的政治智慧也不夠。老實說,其中有兩三個也不太壞,還可以的。但曾班子把你拉伕進來,就像邀請名人飯局,要了解同桌的還有什麼人。曹操、劉備、關雲長、諸葛亮,站在一堆,就旗鼓相當大家光采了。戴卓爾夫人、列根、法國總統米特朗、德國總理舒密特一起照相,旁邊忽然站着一個農民副總理陳永貴,就連美國總統英國首相的國際形象也一起貶值了。
這就是政治。許多人都會說:政治清明,靠的是人,不是制度。多出色的人,加入一個很壞的制度,人才也變成庸才的。殖民地時代的制度,剛剛相反,庸才也可以變為人才,有政治頭腦的人,必定先分得清一九九七年前後的分別。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們這麼一耍弄,有點寃枉。只有期許一年多之後,趕快往工商界找條後路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