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五百年王者興

2010年09月12日

金庸修讀劍橋博士,功德圓滿,劍橋聖約翰院長杜柏琛( Christopher Dobson)拿着證書,從英國飛來香港,頒授給查先生。

在香格里拉酒店,開了一間 VIP房,查先生的論文導師麥睦鄰( David McMullen)一家都來了。夜七時半吉時,頒授儀式開始。

我們搬了張椅子,讓全副學袍的劍橋院長坐下。幾個人鼓掌,當做鳴禮炮,然後查先生穿上博士袍恭領文憑,意欲執弟子的古禮下跪,眾人笑而制止。院長以拉丁文,宣布查先生修讀期滿,成績優異,成為劍橋榮譽院士和文學博士。眾人大喜,即刻開香檳。

其後主人家引導入席。院長用英語發表講話,說劍橋從來不在海外頒博士學位的,因為金庸先生成就卓越,所以破例。

院長站在歷史高處,指出劍橋創校五百年,有四位榮譽院士,與中國和香港有淵源,第一位是十九世紀鴉片戰爭時的外相巴馬尊,這個人有點爭議,因為他說香港只是一個荒島。然後是港督衞奕信和駐華大使麥若彬,今天還加上查先生,都是對香港租約期滿主權交回中國期間有貢獻的人物。

劍橋院長說:查先生讀博士期間,地位與普通學生相同,在學院依時上課,除了有論文導師,還獲配「道德導師」( Moral Tutor)一名,查先生與太太一起來讀書,其間品行並無越軌,道德導師對查先生的表現,也一樣滿意。

劍橋院長引用中國典故:明年,就是劍橋創校五百周年了,孟子說:五百年必有王者興,劍橋在即將進入第二個五百年之際,多了查先生同行,可以預見,劍橋一定文星興隆,再領風騷。

眾人大悅,紛紛稱善。讚美和捧場,有許多層次,有修養的人,即使擦鞋,也很高尚。劍橋院長的講話只五分鐘,氣派、肅穆、幽默兼備,值得那些心癢癢總喜歡上台發言訓話的悶蛋人,擇優而崇,虛心學習。

查先生的英文博士論文,研究唐代安史之亂時的一個皇位繼承之謎。查先生的論文,為劍橋的學術帝國多開拓一片疆土,劍橋的博士頂戴,也為查先生成就立言的十全武功。

劍橋聖約翰書院出過六個首相、九個諾貝爾得獎人,史上最重要的校友,是廢除奴隸制的議員韋百福( William Wilberforce),就是電影《奇異恩典》的主角。劍橋崇尚自由,查先生也最鍾愛自由,由今夜起,茫茫的銀河夜永,人類人文的宇宙,又多了一顆星。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