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8, 2010

星月說三爺

2010年09月08日

前國語片導演朱牧的大公子,是港澳金融界聞人,本周大婚。
朱牧老先生仙遊年餘,只《蘋果》娛樂版有詳盡報道。最後一次見到朱導演,在馬會西餐廳,一口民國京片,說話七情上面。上一輩的影人都會脫口秀,胡金銓和李翰祥去得太早了,拜識未緣,朱牧老先生活得長,還趕得及講起舊北京的天橋舊事。
朱牧也是北京人,人稱三爺。這等稱呼,是北方的,像東來順涮羊肉,香港江湖也濫叫星爺、藍爺之類,像小肥羊火鍋,不是那個味道。
因從前北京還有一位著名的三爺,是民國主席譚延闓,人稱譚三爺、三先生。譚三爺是湖南人,與陳三立、譚嗣同,並稱「湖湘三公子」,為人方正謙恭,不形於色。早年與胡漢民一起追隨孫中山。有一天,一個軍人聲稱有機密大事要面稟總理,譚胡退入後室迴避。豈料來人是在孫中山面前「篤」譚三爺「背脊」的,力指譚三爺之不可靠。胡漢民很尷尬,看見譚延闓,卻是鎮定自若,毫無怒意。譚延闓病逝,胡漢民親致輓聯:「景星明月歸天上,和氣春風生眼中」。
舊時的男子,要有相當的品格和氣派,方賺得人稱一句「爺」,即如民國的女子,德高望重,到了月明星稀的靜境,方賺得人稱一聲「先生」,像宋慶齡先生、蘇雪林先生。
民國這等禮數,跟今日的人講,像對一群貓狗講《幼學瓊林》了。後來大陸的「樣板戲」,有一齣《智取威虎山》,其中的土匪頭子座山雕,也稱為三爺。小時候,聽見角色這等稱呼,我就會明白,這個座山雕,倒過來領略,必是個好人。
朱牧叫三爺,邵逸夫人稱六先生,講文化,不必捨近圖遠,以為等到什麼西九落成,讓洋人建築師給你蓋天幕,才有「文化」。這一代中國人,只要學會少拆兩所房子,看兩齣舊電影,找回一點淺薄的記憶,不必讀書的,文化,不就通通都還在?
朱三爺的電影不怎麼樣,但說話有魅力,上接老舍《茶館》的幽趣,那天他說鬼故事,忽地兩眼翻白,身子向沙發上一癱,一桌人爆綻的笑聲,像北海公園的一池荷花。想不到不久,三爺診斷肺癌,不久,就甩甩白衣袖真的走了。真像夜空的景星明月,照在蒼茫的燈市口,一個冰糖葫蘆小販,踏碎一地清脆的梆子聲。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