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世上蠢人多

2010年08月31日

菲律賓總統論屠殺,面露微笑,引起香港公憤。總統解釋:微笑代表憤怒。
意思就是,不同的「文化背景」,有不同的國情習俗,你們不要亂扣帽子。
「不同文化背景」是左派時時用以「尊重第三世界」,包括窮國獨裁政權的藉口,以左派的「文化研究」角度,「微笑就是憤怒」也沒錯,因為在阿拉伯,他對你搖頭,代表他同意,點頭,代表拒絕。擁有西方文化背景人士,往往很困惑。阿拉伯人喝湯,必要喝出嘖嘖咂咂的聲音,才顯出對食物的欣賞和對主人家的敬意。擁有「西方文化霸權」的人,以為喝湯嘴舌發出聲音,是粗野。
現在,人家總統說他微笑,代表憤怒了,文化人為什麼不起來為第三世界的「微笑」話語權起而申辯、指責「大香港人」的「歧視心態」?這是出位的好機會。
殺手的棺木蓋國旗,自然也是「文化多元」的表現了,「意見領袖」也沒有維護「非白人文化」。群情洶湧,「知識份子」失聲,哎唷,也真教人痛心。
這個世界,沒辦法,蠢人太多了。「僕人國家」一詞,華文一些「知識份子」說是歧視,但我很欣慰,因為祖國的廣大民眾,認為在家裏教育菲傭關於南沙群島的主權,是愛國。那一天,人民群眾與一位海外的專欄人站在一起,像電影《卡薩布蘭卡》裏咖啡廳的一場戲,德國人在場,馬賽曲一響起,一個人站起來唱,其他人也站起來,最後歌聲嘹亮,令人感動。
「文化差異」是一個大題目,文學、繪畫、音樂。蠢人總會從「深層結構」欣賞成是侮辱。中國「文革」時期,畫家侯一民的妻子鄧澍與鄧小平的女兒鄧林,一起關在監獄。鄧林教鄧澍用塑膠線編青蛙。畫家之妻作了一道口訣寫下來:「三根黑線為中心,用十八根綠線,結十八個扣,扣得緊緊,兩根黑線留不用,依序順編。」
有一個紅 衞兵,叫李革命,查獲字條,發現「重大情況」:兩條黑線,是「反革命集團」之上下線。十八根綠線,集團有十八團員。結十八扣,扣得緊,意思是要頑固抵抗,是個生死同盟。兩根黑線留不用,即任何時候,都要隱蔽。
好了,李革命向畫家之妻通夜用刑,打落牙齒,並上報「江青同志」,不斷拷問:你這條下線暴露了,上線是誰?快交代!
每一個時代,在落後的文明中,總有一些「李革命」之類的蠢人。我們這一代,運氣還比較好,生長在殖民地時期,處境安全。蠢人發瘋時,可以作壁上觀。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到危牆快塌時,趁勢推他一把,趕快跑,不要撞到唏哩嘩啦的磚頭雨上才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