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雞蛋的一方

2010年08月27日

馬尼拉屠殺慘禍,許多朋友電話電郵,向我致以「慰問」。
「那時候的『僕人國家』事件,一些華裔文人,也跟在別人的屁股後說你『歧視』。現在,證明許多事情,在國際層面,你有先見之明。」一位金融青年才俊在電話裏關心。
「不可以這樣說的,」我正色答:「死了那麼多同胞,用人命來證明?證明什麼呢?現在千萬不要掀起種族仇恨,要有器度,不要遷怒於家裏的賓傭,海外勞工,大部份是善意的。當時的示威是一件小事,我早已忘記了,難得你記性那麼好。」
一個國家的警察貪污,平民百姓,一定是受害人。我的觀點,從來沒有變過,經過血的洗禮,倒是許多人變了。
譬如華文世界的一些唯美國左派是尚的「社會知識份子」。「九一一」恐襲,他們模仿紐約左派,說炸掉雙子塔,是「美國的經濟文化霸權」在世上到處樹敵的結果。
什麼叫「霸權」?根據美國左派的「論述」,旅遊( Tourism)也是一種西方霸權。當歐美的遊客,去到第三世界消費,在經濟上,助長了西方的經濟「剝削」,在文化上,以富國的「優越感」來凝視第三世界這個「他者」,去澳洲旅行,當地的毛利族部落、臉上塗了油彩的土著舞蹈,成為「西方旅遊霸權」的觀賞對象。據說凡事必有「深層結構」,論述必講「國際視野」,據說在「牆壁和雞蛋之間」,要「永遠站在雞蛋的一邊」。那麼,我不明白了,在「國際宏觀」的深層次,香港是發達國家地區,菲律賓是第三世界,香港的旅遊觀光團,去第三世界,自然也是「經濟霸權」的剝削了,不幸為第三世界的鎗手綁架,那麼,知識份子是不是也該給不讀書的香港人指明一個人文方向,該站在雞蛋,也就是那個平時遭到剝削欺壓的無產階級鎗手那一邊?「霸權」在何方?這個時候,我告訴電話那端的金融才俊:「有沒有發覺,『知識份子』不敢再哼半句了?同情第三世界,九一一的邏輯,美國才是罪惡一方。現在扮清高?他們不怕肛門開花?」金融才俊在那邊笑了起來。「現在不是笑的時候。」我勸他。雖然,對於一個文學玩家,時而觸怒一些蠢人,也是平生快感之一種。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