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夢的執行

2010年08月22日

在一個天天官員帶頭、民間附和喧譟要「打造創意工業」的社會,創意最枯竭。巴黎、倫敦、米蘭,那裏的高官和傳媒,不會天天在「呼喚創意」,但人家的 Chanel、法國電影、占米奧利華小廚神、意大利時裝,就是行銷第三世界,成為貧瘠國家暴發部落爭相哄搶的高尚名牌。
創意不值一個屁,能執行的創意才值錢,創意執行得完美超值,更有價值。
電影《潛行凶間》,就是一本創意的工具書。戲中的創意,是狄卡比奧這個盜夢專家,要組織自己的班底,為一個日本大亨完成一場商戰。在對手的腦海植入意念,這個辦法很神奇,但需要一支團隊:夢境設計家、時間操控師、精神藥物專家,還有自己的一個合股人。
這是戲中創意的執行。另外,戲外還有一個創作的執行計劃,就是導演基斯杜化諾蘭。
《潛行》的劇本極有創意,怎樣執行?戲不能拍得太深奧,三層夢境不可以雜亂,人物關係和場景虛實要分明,要想到觀眾今日進戲院,不愛動腦筋,太知識份子味道的商品,不到一半,觀眾會打瞌睡。
《潛行》是一齣很深的戲,但觀眾從頭到底坐完,不敢上廁所。美國票房五億美金(美國賣座,第三世界必然也狂收,因為這個世界由美國主宰),老闆賺錢,編導風光,半個地球爭相說夢,這就執行成功。
香港也有許多鬼才編導。偷進人家的夢境偷意念,不敢說香港的「創意人才」絕對想不出來,也許也有。但由一個香港編劇向投資者賣意念,他只會想到:有兩個港男,其中一個是富家子,同時愛上一個 o靚模。富家子當然把 o靚模搭上了手,窮的那個,學得了偷夢的技術,潛入富家子的夢境,也親自經歷與 o靚模翻雲覆雨的性經驗。這樣,就可以打破階級隔閡,為香港的八○後出一口氣了。
投資者大悅,拍板開戲。男主角林峯和王祖藍,女主角周秀娜,投資兩千萬,其中一千,付給周秀娜,第一次在銀幕的夢境中全裸。
《潛行》的創意,中國不可能有,香港這個據說大中華最有創意的社會,即使也想出偷夢這條「好橋」,也只會「執行」成這個層次。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事,是洋人能做得到的,其他人永遠做不到,大如繼承一個由英國殖民地政府留下的現代化都會,小如一齣戲的小小創意的執行。不過,白日夢,還可以一起一面吹水一面自欺欺人做下去。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