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西片佛學

2010年08月21日

看《潛行凶間》,換一個角度,就是一齣佛意濃郁的作品。
電影講日本大亨渡邊謙,僱用「夢意潛植」( Inception)專家狄卡比奧,找上生意對手的兒子,進入他的夢境潛意識,植入「把財產捐作慈善用途」的意念。
狄卡比奧組成團隊,接了這件工作,不為錢,而是要能回到美國。因為他的亡妻自殺,他有殺妻之嫌。狄卡比奧是一個玩夢專家,可以在人家的夢境進出自如,把人家的顛覆拆搭,但在自己的潛意識深層,卻有亡妻的幻影。
看《潛行凶間》,令人想起佛家的《十善業道經》。這卷經,很搞笑地,是釋迦牟尼向龍王說的,講經的場面盛大,有八千大比丘,三萬二千菩薩一起聽 Lecture。
在《十善業道經》裏,釋迦說:「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
《潛行凶間》就是「心想異故,造業亦異,諸趣輪轉」的故事。狄卡比奧和幾個助手,最後在富家子的長途飛機上,與富家子一起入夢,三層夢境,越潛越深,在目標人物的夢境裏種入善念。行動成功了,飛機着陸,大家在機場相視無言,若拈花微笑,都知道方才共歷了一夢,彼此的人生都改變了─富家子走上慈善之路,狄卡比奧也見着了一對與亡妻生下的兒女,渡邊謙也打破了生意對手對世界能源的壟斷。飛機着陸之後,這個世界比做夢之前更美好。
佛洛伊德說潛意識,這條隧道,是東西方共用的。潛意識的世界,深如海洋,有許多秘密尚未發現,催眠師激發潛意識的深層活動,有的人能找到前生輪迴。
狄卡比奧潛藏的亡妻之憶,即是佛家說的心障。一念善淨,即成佛。狄卡比奧的工作是要向富家子的腦海心田,種入善念,讓他人成佛的,沒想到自己卻一念癡執,放不下,即心魔纏擾,此即戲中的反諷( Irony)所在。
《十善業道經》說:「一切法皆不思議,自性如幻」,夢是潛意識的活動,重新找尋自己,夢中的我,固然自成法相,夢境中壓抑的慾望釋放出來,豈非「自性如幻」?看美國人的這齣大戲,佐以佛經,有如進一道清雅的菇蔬素菜,佐以一小杯白酒 Chardonnay,遊走東西文化之間,二十一世紀,做一個自由的國際人,此是自在的大趣所在。
《潛行凶間》有莊周夢蝶之玄,有佛陀說法之理,獨無孔孟儒家之典,這又是另一層通識的討論了。什麼是通識呢?《潛行凶間》裏有大把。跟着呆啃特區政府那套所謂「通識課程」?哈哈,恭喜你。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