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電影考試

2010年08月18日

暑假兩齣大片:中國的《唐山大地震》和美國的《潛行凶間》。如果閣下只喜歡《潛行凶間》,並且以看得懂這齣知識份子味道極重的荷里活作品,你只是「崇優」,而不是崇洋。
其實《唐山大地震》也不壞。雖然一對子女、母親只能救一個,早在《蘇菲的抉擇》已經出現過了,但《唐山》是一齣在中國市場智商程度的範圍內,已經做到最好。
雖然對於女人,選擇一個男友,讓他同時看這兩齣戲,可以考核他的質素。如果他看了《唐山大地震》而流淚叫好,看了《潛行凶間》他很頭暈,大罵電影編導故弄玄虛的,這樣的男人,論國際視野和人文胸襟,不一定是港女心中喜好的那杯茶。
看了《唐山大地震》,雖然木無表情,但隨後看了《潛行凶間》又大發議論,說戲中的夢境心理學沒有什麼了不起。中國的莊子夢蝶,二千年前就有了這樣的理論了。就像永遠在誇口中國的火藥、造紙、印刷術、指南針四大發明一樣,這個男人活在自己的強國夢幻裏,雖然他也略懂一點佛洛伊德,擁有美國大學學位,但他畢竟有點像七十年代保衞釣魚台那一批海外的熱血知識份子。
七十年代已經過時了對不對?因此,看《潛行凶間》的男人,在片後跟你討論戲中的情節和主題,可以看得出他的修養。
他沒有誇誇而談佛洛伊德,反而對戲中一兩個技術細節問題不明白──例如:為什麼在第一層夢境裏,一輛汽車慢動作從橋上掉進河裏的時候,時間的概念拉長了,汽車下墜得很久,但畫面上的雨點,為什麼卻不會跟汽車的動作同步拖長?
而且,他告訴你:男主角李安納度狄卡比奧的一段亡妻感情,有點造作,不夠感染力。這個男人看戲好像很有見地,他沒有扮嘢,老實地告訴你,他看了第一遍《潛行凶間》時只明白了七成,要第二次進戲院才全片豁然貫通。
這個男人,在你面前,輕呷着他手上的那杯芒果馬天尼,他通過你的考核了──這個人可以發展下去。看電影是可以用來審看鄰座的那個男人的,雖然有時,你把頭倚偎在他肩膊,你閉上眼睛,不那麼理性地,在那一刻,你的幻覺說:他的肩頭很厚闊,他是可以付託終身的人。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