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7, 2010

流眼淚

2010年08月17日

暑假看電影,也很政治化,據說,看了《唐山大地震》,在戲院裡不掉眼淚的,就不是人;或者,就不是中國人。

這句話好在是一位藝人說的。這位明星平時也有嬉皮笑臉的時候,他這樣說,半是愛國,或許半屬反諷,像某專欄人的「菲傭南沙事件」,聽出哪一層,就是哪一層。

畢竟也多少造成了感情壓力。電影放到後面,母女相認,在戲院裡,真的嚶嚶哼哼的啜泣成一片,我轉過頭一看,幾全是中國家庭主婦,當中夾著幾個男人,沒哭出聲來,但從銀幕的反光,看得出他們好像也蠻熱淚盈眶的。

只有我完全沒有流淚的衝動。我很平靜,那一刻我反省,對自己說:「唐山大地震呀,死了二十四萬人呀,一個孤兒失散三十年後找著了娘呀,你居然也沒有跟那些女人觀眾們一起哭呀,你他媽的還算是個中國人嗎?」

我頓時非常內疚,想打自己兩耳光。中國人集體哭泣,戰後六十年只發生過三次:第一次是五十年代斯大林爺爺逝世,消息傳來,全國的幹部和知識份子痛哭失聲,連菜田裡的農民大嬸,看見那麼有學問的人哭了,她們自己也跟著嚎啕大哭了。第二次是周總理逝世,舉國哭了,不哭的,就是四人幫份子。第三次,是毛主席逝世,中國人哭得更悽慘,因為沒了毛主席,七億人民就沒人領導了,都當了孤兒。

現在,導演馮小剛下令,觀眾人手一包紙巾。他的作品,果然把中國人第四次都集體搞哭了,憑這一點,馮導必名垂青史。

想到這裡,身為中國人的你,看了《唐山大地震》也一定會淚如雨下,如果沒有,就是前殖民地時代英式教育的影響太深了。如果曾特首率領三司十二局和眾副局長進戲院,散場之後,曾特首由眾高官圍攏,會見記者,也一定眼圈通紅,說:「看了這齣感人的戲,我們香港更要發展創意產業,多拍像這樣的好電影。」然後拂拭眼眶,匆匆登上黑色大房車,絕塵而去,眾高官隨而也眼紅紅的作鳥獸散的。

卡繆的小說《異鄉人》,男主角就是因母親死了,他沒有流淚,後涉一宗海灘的槍殺案,陪審團認定他冷血,判了死刑。想到這裡,我終於成功擠出了一滴眼淚,聽著滿院低低的抽泣,哇─我終於哭將了聲來,我的哭聲最大,像黃河決了堤……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