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事後戲

2010年08月20日

E告訴我,找一個在做愛之後不呼呼倒頭睡去的男人已經很難,找一個做愛之後不但清醒、還能跟她一起探討當夜一起看過的《 Inception》電影主題意義的男人,更難。
E找到了。那天晚上,看完了 Inception,她和他在羅便臣道的公寓做愛。激情之後,他竟然還很清醒,也沒有抽任何「事後煙」,只是靜靜地一起蓋着被單,一起討論着那部戲。
「我喜歡 Inception的人物,」經過男友的點化, E說:「他們是一個 Team,渡邊謙飾演的日本大亨是老闆,僱用了狄卡比奧這位夢幻潛植專家做 CEO。狄卡比奧是領袖,他在大學找到一個聰明的小女孩,為他設計夢境;再找一個時間專家,操控三層夢境時間的同步;還有一個用藥的高手,負責調校精神劑,令各人陷入很深的三層夢。這不就是行政管理學的一門電影通識課?」
「不錯,但領袖自己發生了問題,他的內心有亡妻的心魔,」男友說,翻過身來,撫弄着她的頸際,一路摸到肩頭:「夢中有夢,戲中有戲,這才是 Inception最好看的部份:心魔化為一列高速的火車,闖進夢境,差點壞了大計。一個成功的領袖,一定要服從大局──日本大亨叫你改變生意對手的意念,你接了一個 Job,就要全力做到最好,不可以有自己的 Private Agenda,狄卡比奧是明白人,但他對亡妻用情太專,他沒有辦法,亡妻時時闖進潛意識,這一層,有點像蘇東坡的『十年生死兩茫茫』,比什麼莊周夢蝶,蘇東坡的夢更感人。」
說到這裏,他幽幽嘆一口氣。 E忽然發現,身旁這個男人,雖然是知識份子,任職行政管理,看 Inception,他居然對片中的行政管理學興趣不大,反而對感性最深的那層,最有感觸,他是一個特別的男人。
他不太願意提及他過去的情史。莫非他像戲中的狄卡比奧一樣,從前有一個早夭的情人?沒有親身經歷,怎會橫嶺側峯地對這齣戲的這個角度有那麼溫柔的唏噓?看一齣電影,是對一個男人性格和情操的考核,這句話沒有錯。
只是在這個世界,好男人像香港能排期上映的好電影一樣不多,他若有所思,好像陷入一點憂傷的回憶。 E沒有再追問下去,雖然男人這時候的樣子最迷人,雖然,女人最喜歡在這個時刻,問她深愛的男人:你在想什麼?
一齣令人回味的戲,一個值得品嚐再三的男人,一樣的希罕,好戲令人想回頭再看,男人的精品像一碟好菜,令人不捨得一口吃完,總想剩下一點點打包的追憶。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