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天上人間

2010年08月23日

北京「天上人間」夜總會被當局搗毀。夜總會裏的美女,全是大陸當今國色天香。
三十年來,中國的美女也跟隨經濟局勢,出現了氣質的變化。
像電影明星這條路數:八十年代初期,中國銀幕上的女明星:潘虹、龔雪、張瑜,還有那時候的陳冲,形象比較清純。還是剛剛從「文革」的夢魘裏醒過來,大陸女明星學會解放個性,告別了六十年代不男不女的毛裝,不再清湯掛 麪,不再讓一本《毛語錄》搞得不人不鬼,初接觸胭脂水粉,穿起花裙子。
那時的中國女子,還沒有被金錢物質污染,像《紅樓夢》裏比較低調的那一支:黛玉、史湘雲、妙玉、晴雯,終究比較正派。
九十年代之後,一個國家在物慾中沉淪,銀幕的女星氣質為之大變──劉曉慶是《紅樓夢》裏王熙鳳薛寶釵的風格:美麗得現實,喧艷得充滿政治計算。這條路數下來,就是後來的鞏俐、章子怡、范冰冰。中國美女花開至此,在一座弱肉強食的權色森林,開始帶有食肉獸( Predator)的囂霸和攻擊性。
拿今日的章子怡和三十年前的張瑜相比,相由心生,就明白中國的女人發生了巨大的心理變化。這個時代,不可能再產生另一代的張瑜和潘虹,因為中國人學得很壞,早已告別了小花般的純真。
純真( Innocence),無論何時,對於一個國家的女性美,是十分重要的原色。《馬路天使》裏的周璇純真,阮玲玉也純真,王人美和上官雲珠都純真。一個時代有這樣的銀幕女星形象,說明這個時代或許窮,但人心沒有腐壞。
今日中國的所謂美女,花到荼蘼,開到范冰冰這一枝,下接一個叫獸獸的活動化妝櫃枱,必然是下接「天上人間」的那路貨色。中文成語有一句話,叫「每下愈況」,意思是檢視豬的健康,要往下看,看兩對膀蹄的肉質。中國的女人的氣質,銀幕三十年每下愈況之後,就令人明白為何會每況愈下。
美麗的女子,不該看上去像 Predator,但中國今日的美女都有:外國人口袋的護照和富家公子的財產,中國的女人有三分姿色,眼神都投射着物慾的飢渴,看得出來的。天上人間一網打不盡,因為人間的現實不是天上,而是煉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