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笑 聲

2010年08月24日

開車時聽收音機新聞,曾特首與記者暢聚,說起兒時溫馨回憶。
曾爵士說,他小時也是頑童,兄弟幾個,有一個給誰欺負了,回家「班馬」,身為老大,他就替小弟出頭,把對家打得落花流水。說到這裏,曾特首發出一陣童稚的笑聲。
這幾聲笑,十分純真,發自內心,跟曾特首平時上京謁見「領導人」時、會見工商精英、電視辯論時硬擠出來的那種笑容不同。我聽了這陣嘻嘻的長笑聲,如聞天籟,心中喝了個采:香港的特首,經七年折磨,終於修煉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但是,特首的任期還有一年半,一年半,不長不短,是不是什麼都不該做,一直等退休呢?
一個政治家,要有始終,尤其是經歷英國文化洗禮、頂戴皇室爵位的政治家。
英國的政治家風格,眾所周知,就是「撤出殖民地前必埋地雷」。為下一任埋地雷,猶如一家餐廳的名廚特製,叫做 Signature,就是政治家落幕終場鞠躬引退前的 Signature。
為下一任埋地雷,一來不是什麼道德是非的問題,而是藝術家創作之必須的問題。二來曾特首的下一任,以中國政治的慣例,必定是以靠「篤」曾蔭權「背脊」上位的一個,因此,為下任埋幾顆地雷,出於個人報復,也無可厚非。
第一顆地雷:曾蔭權不妨宣布,在他任內「啟動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二十三條,不由自己完成,因為時間來不及,卻可以由曾蔭權來「啟動」。把一份二十三條的草案拋出來,條文不妨辣一點,越嚴苛越好,自己向祖國交代,後果由下一任承擔。
還有一顆地雷,就是「特區政府新總部」,正在趕建,曾特首在離任前不妨宣布,下任特首,一定比自己出色,為了慶賀下一任登宮,兼慶祝廣州亞運,為新總部增加五十億建築成本,把總部打造成一座皇宮。
第三顆地雷,就是「八萬五」。自己任內,把房價不妨推高,埋下一個伏筆,讓下一任一上位就推塌。英國人撤出香港前就來過這一招。曾特首未來一年半,要做到讓香港人將來懷念。
那麼曾蔭權這一陣回憶的笑聲,就像韋小寶官封鹿鼎公,回到揚州麗春院與母親重逢的那陣笑聲了,笑到最後,才是智者。曾特首由英國人點化,是聰明人,其中玄妙,想必也早已參透,所以他嘻嘻哈哈時,這一聲笑,還差一點點,就是人生的最高峰。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