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古典教育

2011年01月14日

英國的教育部,準備在全國的政府中學,恢復拉丁文和希臘文。

原來工黨執政十三年,中學教育強調「全球一體化」,工黨政府的教育政策,只鼓勵中學生學外語。因為學德文、西班牙文、法文,甚或中文、日文,可以了解世界不同種族文化的生活方式,適應快速的全球化,容易追得上潮流。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孫中山先生的金句,很正確的。然而,真理推到了極致,就容易出現謬誤。工黨政府認為,拉丁文是死亡的羅馬語言,希臘文也只存於史詩的古典,中學生讀古典,只會側重文化自我的本體,對了解別人,也就是實現「文化多元」,沒有什麼好處。

這是左派知識份子的見識。大科學家愛恩斯坦有一篇演講,叫做「論學習古典文學之必要」,收錄在愛恩斯坦的思想文叢,他說:

「只讀報紙和當代流行作家的人,就像患了近視、而不肯戴眼鏡的病人。讀當代的書刊,只會完全受制於他活的那個時代的偏見和時髦,因為除了近在眼前的事物,其他一切,他視而不見。在人生上下百年之間,也就是當代、頭腦清晰思想縝密的人不多。我們更要感恩的,是在古典的時代,尤其迷信和愚昧盛行的中世紀,那些一千年來在黑暗中仍挺身尋找光明的人。」

愛恩斯坦是天文學家,也是一位通人,他的論說除了科學,還有民主政治、教育、人權、和平。他不滿在他活着的年代對「現代主義」(Modernism)的崇尚:如抽象畫和爵士樂,他提醒世人,多看古典作品,從希臘的史詩到哥白尼的論說,因為人類的智慧,尤其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孔子、蘇格拉底幾乎同代的那一段,是一切人文的基礎。

保守黨政府矯正了工黨的短視。希臘文和拉丁文,是西方文明的根源,不學這兩樣,即是忘本。今天的香港特區教育的所謂通識,狎弄一番之後,變成「時事政治」。特區式的通識課程必定以失敗告終。重溫愛恩斯坦,再看看今日保守黨政府之迷途知返、撥亂反正,就明白其中因由。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