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9, 2011

一路走好?

2011年01月09日

民主派元老逝世,許多後輩哀悼,最後的一句,叫「一路走好」。香港人潛移默化,語言喜歡模仿中國大陸。司徒華先生是基督徒,基督徒之死,一律是「安息主懷」,因是有神論者,死後不必孤身上路,即刻就有耶穌領了去。所謂「一路走好」,用在司徒華身上,完全「九唔搭八」。
大陸哀悼死人,時興「一路走好」,因為中國人是無神論者。喝孟婆湯、渡奈何橋,「一路走好」,走到什麼時候才到盡頭?這就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的恐懼和孤寂。從前有一位叫司馬長風的文化人,作過一首「中國人的輓曲」:「天蒼蒼,地悠悠,一縷遊魂伴風遊」,好悲涼好寂寞喲。
但是「蒙主寵召」不同,耶教對於死亡,沒有恐懼和孤寂的意思,像幼稚園下課鐘聲一響,「主」這位家長,已經在大門外笑瞇瞇等着了,小孩子揹着書包撲過去,父子團圓,一片歡欣。
除了一點江湖大佬們哀悼黑幫頭子的痞氣,這句惡俗的話源於大陸的暴發時代,「一路走好」,有一腔被遺棄的中國式的淒涼,只有「讓子彈飛」的掠食森林,在一個沒有信仰的國度,方人人均沾這般淒涼。真正的基督教徒,有信仰,不必你祝願他「一路走好」,他根本不必像三毛流浪記一樣揹一隻小包袱哭哭啼啼走,他有天國派來的一輛 Limousine豪華房車來接,上帝派了司機替他開門,司機深藍制服、衣上一排金鈕扣,戴着圓帽子,還有雙一塵不沾的白手套呢。這種福利,沒有信仰的人,死了就後悔羨慕了喲。
這就叫話語權了,各位香港的小朋友。風俗不同,文化有異,不把話語權牢牢抓在手�,包括粵語,主動向北面的詞彙依偎過去,「一國兩制」就蒸發了,這樣,各位敬仰的「華叔」,就一路走不好了。這一節很基本的語文課,是「華叔」生前沒有教過的。 Understand?
是「早安」,不是「早上好」。說「晚安」,從來沒有什麼「晚上好」。是「新年快樂」,不是「新年好」。好好好,哈哈,好你個白癡大頭 B呀?
想「華叔」那短短的路程,從課室到大門口,無牽無掛,真的「一路走好」,從戒掉祝福他「一路走好」開始。相信我,他老人家不必一路獨走,他是上帝的 VIP。那條黑暗無邊、孤苦無際的陰司路,留給開口閉口皆「早上好」、「晚上好」、「大家好」的盲毛們去走。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