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3, 2011

芳夭

2011年01月03日

民國時代之所以多人物,是因為有點像三國,是新舊交替的時代。

新舊交替,因為清末的士大夫餘德,碰上了民國共和的人權民主思想,黑夜將盡,星辰把光輝交給了曙色;即又是中國的長江奔向海洋,在鹹水和淡水交界的水域,魚龍交泳,水族的生命是一時豐盛之選。

民國的人物從舊時代來,往新世界去,像北大校長蔡元培,二十三歲前清舉人,一年後進士,二十六歲晉身翰林院,當過紹興中西學堂監督,南洋公學教師,愛國女學的校長,商務印書館編譯主任。四十一歲,始去德國和法國留學,在西方居讀凡十三年。

民國的人才,一張履歷表攤出來,從胡適、梁啟超開始,都有新舊交替中西兼容的氣派,並不是今天的「中環精英」,以九龍塘根德幼稚園為起點,以哈佛MBA終,這樣的CV,名校再一條龍,最多只有半個世界。

但民國的知識份子和領袖不同。狂狷時有三國名士的遺風和法國大革命的洗禮,沉潛處有中國儒家和德國理性哲學的陶鎔,加上那個時代,以蔣先生小橋流水溫文精雅的江浙文化領頭,湖南、兩廣、四川各地英才山嶽湖海的豪邁之氣附麗,形成中國二千年來未有過的風姿。

民國多王侯將相,多老師宿儒,這個時代的缺點,一是君子太多,知識份子參政,因可一展抱負,造成忠厚善良太過,對人性的險惡和欺詐洞悉未深;二是民國的知識界和思想家,許多雋永的言談雅事,唯這個時代,缺乏了一點點幽默感,以致政府的行為有時流於呆板僵化。民國的人,有豐子愷和弘一法師這類真善美的理想家,為世道人心發揮了巨大的影響,但缺乏三國曹操、戰國蘇秦一類馬奇艾維里型的政治家和相才,蔣介石忠烈有餘,欠了一點點想像力,但他的對手,欺詐毫無底線,論兇狠毒辣,畢竟不是民國的強項。

然而夕陽是最美好的,民國之美,恰在於其短暫,在於其家園破碎山河凝淚的悲劇。像看紅樓夢,止有八十回的零篇和斷章;看維納斯女神像,斷臂比完整更有美感。一切美好的事,殘缺才是境界,何況是天意指定的中國,真善退潮,醜俗登場,猶如林黛玉葬花,費雯李短壽,看着她凋零,悲哀中方見大美,這是民國百年,哲學的啟示。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