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佩刀和玉璽

2010年12月29日

在臺灣看寶物,隱秘高人展示了乾隆皇帝的玉如意,又拿出一把乾隆的御前佩刀。

約一呎長,美中不足沒了刀鞘,刀葉是金鍍的,內裏是青銅,抬上手沉甸甸,約三公斤重。

刀柄翠玉打造,執刀之處,反倒用布打纏。有人曾經不信,把佩刀送去美國實驗室做碳十六同位素的驗證。美國人的證書開出來,權威指證,刀是真的,布料有二百年歷史。

「根本不必送到美國檢驗,肯定是真的, 」我說:「刀柄這條纏繞的布料,你看,從結構看,早有灰黃霉爛之狀,這種質地,不可能假造得出來。」

「聽說大陸上造假,近年也有這等功夫,石濤的畫是假,連裱工的那塊貼背的綢緞子也一樣造假。」旁邊一位身份神秘的大哥說。

「如果是這樣,這把刀就該外流到香港,而不是在臺灣這個山隱水秘的地方。」我答:「驗證舊布料,一般只驗證三千年與一千年的分別,像意大利土靈的所謂耶穌裹屍布,拿到實驗室用電腦一分析,發現只約一千年歷史,與耶穌釘十字架相比,落後了一千年。但乾隆距今約二百年許,這刀柄上的舊布料,不必送美國,一看就是真的。當然,民國初年同樣的布料,到今天也腐爛了,我自己就有一把蔣中正送給白崇禧的佩劍,距今約七八十年,劍柄的這塊布也已爛了,但民國初年仿假,以古畫為主,乾隆的隨身寶器,不會的,那時人心沒今日之壞,加上刀柄上的松樹玉雕,由邏輯上斷定,這件佩刀是真貨。」

一柄玉如意,一把佩刀,我問主人家:有沒有讓高陽生前看過?答沒有。「現世間還有一位金庸,『書劍恩仇錄』就是說乾隆,如果查先生在這個書房,一定大樂。」

高人大喜,接着又拿出一方磚石的物事,恭恭敬敬打開,原來是道光皇帝的玉璽。

玉璽並非一方整塊的大印,像一座樓台,四面有機關,小心抽出,各是四枚小印方,大璽在正中,作一個「亞」字形,小心翼翼抽出來,剩下一個空架子。眾人屏息靜氣,沒見過如此天工。

「道光生前節儉,所以這塊印璽,不是翠玉。」我硬着頭皮,繼續充下去:「這塊玉土黃色,材料沒那麼貴,正合道光本性。但匠心雕巧,看着您拆出來的一刻,就像一個十六歲的和尚,在河邊見到一個美女裸浴,心頭砰砰跳,血脈賁張,思想上有了高潮。」

眾人大笑。譬喻嘛,不必太學術高深,通俗就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