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子彈多飛就好

2010年12月30日

姜文的「讓子彈飛」,表面是一齣胡鬧戲,裏面是另一齣政治劇。表面的那一齣,完全是垃圾,底下那一層密碼,如果都解讀出來,就變成精品。
一齣戲拍成這個樣子,當然因為姜大導身處的那個國家的創作環境。外面的人,設身處地,都會諒解。
戲一開場,一個叫六爺的閒角讓人寃殺了,匪幫的頭子,周潤發演,叫黃四郎,合起來就是「六四」,這一點,連大陸八○後的年輕觀眾,都看出來了。
順着這條脈絡看下去,好玩的名堂就一籮筐了。六爺給幹掉了,眾兄弟輪流上墳,一個挨一個的說「有一天我終會給你報仇。」這是什麼意思?只能憑這樣的場面傳遞訊息,有點像元末明初「八月十五殺韃子」的典故,編導的惡作劇,令人叫絕。
開頭一列金雕玉砌的火車向前疾馳,沒有火車頭,兩邊由幾匹馬拖着,暗喻中國的「現代化」,沒有方向,「發展」得再快,終究還是小農 DNA的拉動方式,崇拜金錢物質。「馬匹」加上「列車」,不就是「馬列」麼,三十多年前,有這種畫面,姜大師一家子都要鎗斃的,今天,上面「開明」多了,一刀不剪,讓編導繞着圈來嘲諷,中國真的進步了許多。
說到「醜化」中華民族形象,唱衰中國人,細節更多了。葛優演的那個小丑般的官員,是用錢買來的。蟻民爭相下跪,姜文駡:「都沒有皇帝了,還跪什麼?」最後,主角呼籲一干屁民,起義推翻強盜:「手上有鎗的,跟我走,打碉堡」,形容猥瑣的屁民,躲在牆角,一個個伸頸張望,都在等押寶,看哪邊有實力,就追隨哪一邊。
意思就是:憑這副下賤的基因德性,這等民族,還配人權和自由?說得也是,有同感的人,實在太多了。
「讓子彈多飛一會」,說得對。暴力不斷,皇朝更替,愚昧世代循環。從「鬼子來了」開始,中國的電影人對中國小農 DNA的感悟,越來越深刻,中國電影的前途,就一片光明了。讓子彈飛,也好,朝鮮半島快要飛子彈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