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1, 2011

民國百年誕

2011年01月01日

今天是中華民國一百年元誕。

這就是話語權:「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辛亥革命是手段、中華民國是目的。正如一對夫婦,慶祝結婚十周年,不是大講新婚之夜洞房花燭的性愛情節──這一部份,雖然也頗有趣,但後來的婚姻生活,美滿和幸福,才是回味的主題。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這是一個偽命題,因為有人故意以此遮掩了「賀中華民國一百年」這條大道理,包括國民黨的一些不肖子孫。

辛亥革命的過程,情節和人物的戲本身,普普通通,比不上法國大革命。辛亥革命的意義,是這場陣痛,衍生了中華民國,開啟了中國民主憲政的時代。

中華民國是中國歷史上罕有的君子參政世代,因為蔣介石和蔣經國父子,是兩代的君子。君子有器量和眼光,所以滙聚了許多知識份子為國效力。藝術創作發達、工商業茂盛、軍人前赴後繼,如果不是日本侵略和內亂,自由而民主,中華民國會是兩千年來真正的盛世。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而不提中華民國,如同喧嘩湧進了巴黎的LV店,只往女廁裏轉一圈,手袋呢?一個也沒有買回來。用這樣的譬喻,雖然有點鄙俗,但在一個愚蠢的亂世,要這樣講,多數人才明白一點,倒也適當。

因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是嘴巴上瞎吹的。問問當世這失憶的一代,民國百年,說得出幾多位芝蘭高潔的君子人物?如駐美大使胡適、軍事專家蔣百里、教育家蔡元培、政論家張季鸞、才女呂碧城,民國時代,其人、其事、其節,一千○一夜說不完。因為蔣總統只是太陽,那片璀璨的天空,善良而有教養的人物,多如天上星辰,這是中國人活得有品味和尊嚴的時代。

了解中華民國的誕生、成長、挫敗、衰落,親炙民國百年的君子和英雄,尋找失落了的中華品牌,然後再想一想,為什麼這一切美好的人和事都成為絕響,這才是對辛亥革命真正的紀念,才是通識,才是真正的國民教育。

或者說,這才是起碼的常識。婚姻成為禁忌,洞房之夜有什麼好講?LV都沒買回來,又何必告訴人你去了一趟巴黎?探究下去,一切都「敏感」了,你會顧左右而言他,絕不敢正視的,對不對?謹此誌中華民國百年之慶。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