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解密戲

2010年12月31日

姜文的「讓子彈飛」,要戴上一副 3D的解碼眼鏡看,每場戲,每個角色,幾乎都有密碼。
表面是胡鬧和惡搞,講買官和搶掠,強盜和賤民,講一個亂世裏的荒誕和無聊,這個密碼創作的品種,早在「笑傲江湖」和「鹿鼎記」就有了,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和「三槍拍案驚奇」也是,現在,輪到姜文也玩這一家,而且比張藝謀玩得出色。
因為姜文是一個敢於憤怒的人。不敢憤怒,做不了創作人。在一個特殊而嚴苛的環境,姜文的「讓子彈飛」單人匹馬殺出了一條血路,這齣戲,將來在中國電影史上會留名。
開頭用馬匹拖着的富貴列車,沒有火車頭,車上的暴發戶葛優,買來一個官,在吃火鍋。列車飛馳,遇到伏擊,車毀人亡,導演這場戲,一片苦心,希望觀眾明白,他想說什麼。
但今日的電影市場,八○後的觀眾,不喜歡用大腦,只投其所好,用最反智而愚昧的方式來說故事──戲裏的中國人,醜陋、愚蠢、下賤,此一形象,得力自香港周星馳「功夫」裏豬籠城寨的一干丑角,豬籠城寨的醜民,遇上了斧頭幫,展開了荒誕的劇情。
「功夫」中國人豬籠城寨的醜劣形象,並無政治涵意,但張藝謀和姜文畢竟高一籌。「三鎗」在前,「子彈」在後,張藝謀和姜文都是絕頂的聰明人,在迎合當代市場智商的同時,抒發了憤怒和犬儒。
這已不止於所謂的「嬉笑怒罵」,而是八大山人「哭之、笑之」的智慧。許多儍人,總以為知識份子只能明言德志,四平八穩地說大道理,覺得這才是「風骨」,但是姜文示範:不必做岳飛和文天祥,也可以是知識份子,而且還能活得很好。「讓子彈飛」就是導演言志之作:「我不必跪下,也能賺錢」。不懂得欣賞的人,以為姜文也跪下了,但用解碼器過濾一看,姜文還很英挺地站着。所以「讓子彈飛」,是一齣奇片;一極是無聊的喧騰荒誕,另一極是悲壯的沉默。戲院裏笑得人仰馬翻的中國觀眾,不也就是銀幕上的那個荒誕世界的延伸?電影拍成這個樣子,才是創新。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