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2, 2011

民國的欣賞

2011年01月02日

誌念民國百年,要親炙她所有的美好。

民國的女人,有中國傳統的美德,也受了西方文明的薰陶,像黑夜和白晝交界時的一天絢麗的霞彩,只是太過短暫。

第一流的民國女子,都有才華:詞人呂碧城,建築家林徽音,政治家蔣宋美齡,一直數到張愛玲,還有中國最偉大的女演員阮玲玉。民國的女子,像一盒珠寶:翡翠、瑪瑙、鑽石,都流失在時代浩劫的洪流之外。

民國的畫家,張大千和傅抱石,一直到黃冑和吳作人,更是不待細說。民國的思想家和史學家:傅斯年、胡適、牟宗三,可幸有點見地的,都分辨得是非,三十八年趕上最後一班船,保存了性命和尊嚴。自願留待「解放」的,像馮友蘭、吳晗、范文瀾,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只能說是讀書沒真正讀通,命運是自己選擇的,下場淒慘,也怪不得人。

民國百年,如果真有知識見地,是可以開一百場沙龍,論民國的思想、人物、作品,像欣賞短暫的威瑪共和國,方識人間的邪惡和愚昧之久永,優雅與善良之短促。

即使民國的詩,當然比不上盛唐,也不及一個才華勃發的清代,但民國也有詩人。舊體詩中,聶紺弩和周棄子的詩都好,像魯迅,有龔自珍的遺風,至於讓人小看的新詩,民國三十八年前的徐志摩,只是開山的先驅,到播遷台灣之後,覃子豪、鄭愁予、瘂弦、余光中,都是民國文藝復興的白居易、李商隱、溫飛卿和杜甫。

新詩寫得好,也是很美好的,像覃子豪的民國作品:

「大海中的落日,悲壯得像英雄的感嘆。一顆星追過去,向遙遠的天邊。

黑夜的海風,颳起了黃沙。在蒼茫的夜裏,一個健偉的靈魂,跨上了時間的快馬。」

這就叫做型、酷、灑。九○後的小朋友們,各位有看過俊朗如此的中文嗎?在中國的文字裏,有過如此色彩奪目和速度感人的觸覺嗎?如果這就叫做Out,而「打造經濟互動平台」、「後殖民書寫論述」這樣的華文,像大陸的范冰冰和香港的o靚模即是大美人一樣,就叫做「潮」,那麼,你贏得我罕有施捨的深切的憐憫。

欣賞民國,就是崇優──美國的民主、英國的理性、日本的精緻、民國的善良,都是文明世界的共用資產,多接近一點美好的事,遠離愚蠢和醜陋,你的容貌和氣質,會更美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