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12

為什麼要懂美學

2012年04月09日

一個國家缺乏美學的基本修養,下場可以很悲慘。
美有沒有功能?對於只求口腔溫飽的地方,一點也沒有,所以香港的飲食業不能明白法國米芝蓮的評分,為什麼不止看食物,餐廳的服務、氣氛,是否擁有一片夜景,都一起計分。
美的功能,是為生老病死的人世帶來快樂。英國詩人濟慈說: For Beauty is Joy. Joy is Beauty──美感的快樂,雖或也很短暫,卻啟人深思:如果人生有限,美是不是不朽?
對美的鑑賞,美的表達,美的哲理,從而觀照人間的醜戾和邪惡,最終置於耶教文明天國與地獄的座標裏反思,這就是美學。
佛列雅士提連尋常走路都是瀟灑的,奧德麗赫本即顧盼無意,也是教人賞心的;嘉麗絲姬莉之歲月靜好,或者不求外表,像老來的畢加索和瑪歌芳婷,都把一生的藝術昇華成意境,老來如遠山,如暮雪,如此美態,又不是一窩蜂搶 LV和爭着隆胸整容的遠東國家所能意會。
一個民族有了美學,即是防止強權暴政的防腐劑。美學一旦在真正的革命之後,走向平民,像法蘭西,歌劇、紅酒、油畫、詩歌,全民都愛戴,雖然有時選出一兩個儍兮兮的總統,但法國政府寬容有餘,卻絕不會壓迫作惡。
美學有什麼用?這就是最大的社會功能。但當一個國家只甘於口腔腸胃的滿足,就算其「知識分子」,沒有美學訓練,水準普遍必定是三流的。
譬如一九四五年,毛澤東去重慶見蔣中正。兩人亮相,一個一身皺衣服、吸煙不輟、眼神閃爍,一個軍服挺淨、腰板剛正。再看他們身邊的女人:一個是上海出身的失意女明星,沒有教育,一個是美國衞斯理女子學院畢業,一身旗袍姿采無限的淑女,當然,國民黨也有很多積弊,但從美學上看就知道,兩害相權,應該站在哪一邊。
當然,當時有得投白票,就是不留在大陸,也不去台灣,而是遷居英美。但如果沒有白票呢?其中一個,後來一嘴巴黑綠的牙齒,穿件浴袍挺着肥肚子在泳池邊見外賓,一副流氓相格畢露,站錯了邊的「知識分子」,悔之已晚,都成為劫火亡魂。好極了。這就是不識美學的歷史懲罰。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