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陶傑:中英街

2012年06月15日

沙頭角禁區今年初開放。有地產發展商抓緊機遇,早就斥資兩億元人民幣,在中英街打造三大座現代化百貨商場。可惜中英街居民秉承冷戰傳統,堅持小農思想,對於豪華商場興趣不大,只喜歡大包細包趕集趁墟,專掃廉價水貨:果汁、奶粉、杯麪,人聲喧嘩嘈雜,一片欣欣向榮。中英街一心「變身」銅鑼灣,豈知夢幻破滅,最多只能做邊界旺角。中英街的形象定位,不要以為有個「英」字,就可以升呢變為高尚,弊在有一個「中」壓頭,中英街地處沙頭角,沙頭角這個地方也不是渣甸山、淺水灣,只令人聯想起一九六七年沙頭角新界村民揸住鋤頭大戰英軍的農民抗暴場面。一個地方要升呢,形象最重要,像銅鑼灣羅素街,以前雖然是街市,但羅素(Russell)這個名字是英文名,倫敦的Russell Square就是高尚文化地區。加上九倉進駐,九倉以前是包玉剛爵士的產業,因此形象變身一條龍。
羅素街做得到的,中英街不可能做到,賣開水貨,只會吸引草根群眾,CY靈活一點,不如將中英街列為半特區,容許開魚蝦蟹番攤,以及小量丸仔藍精靈交易,中英雙方當隻眼開隻眼閉。試行十年,將條街搞旺,然後在中英街建設居屋,居屋底部兩三層商場,這才吸引水貨逐步升級。發展經濟,尤要腦筋靈活,以前的董曾一嚿飯,今天的CY願會執生。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