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12

大師遺言

2012年10月04日

國學家南懷瑾仙遊。最後的階段,大師閉關謝絕訪客。
有點學問的人,住在大陸,都知道閃光燈夾道、歡迎橫額當頭,電話電郵應酬一大堆,南老師前、南大師後,飯局書記派司機來接,說當面請教「治理國家之道」。道行不高的「知識份子」,骨頭都酥輕了幾兩,但到了九十四歲的年紀,中國人毛手毛腳的農民大喧噪,「南老師」終於看破了,也受夠了,宣佈「四大違和」:我要歸天了,不要你們專訪,不要你們追悼,也不要領導人含淚探望然後送花圈,也不要你們黑壓壓跪下哀嚎什麼「一路走好」─只要你們別當做去香港大嶼山貝澳海灘國慶黃金周自由行,通通閉嘴,彈開十丈,讓出一條清靜路,Leave me alone,我南大師自然就一路都他媽的走好了。
因為南大師晚年,目睹當代這個「中國」的現狀,終於澈悟,在大陸一次「講課」中,他說:「現在有個流行名詞,叫做粉絲。據說在外面,我有很多粉絲,其實都是假的,他們自欺欺人,他們連『論語別裁』都沒有好好看過。因為我這本書一出來,之後外面講論語的多起來了。」
因為他知道,一個國家只崇尚「科技興國」,用西方人發明的科技和金融財技來剝奪國家資源,泯滅心性,加上國情獨特,只有翻版仿冒的自由,他南大師再開一百家學堂,都沒有用,想到此處,再有修養的大師,也動了火,罵人了:「你們要注意,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有它的法令(原文用的是這個無生命的「它」字,不是香港特區華文傳媒許多評論家學者肉麻文藝的「她」),你看到我辦學校,也想跟着辦,以為有錢就做到,你們別做夢了!現世上社會主義國家只有兩個,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是朝鮮,你們注意。」
老人家最後遺言:「你們要注意呀,國家政治的體制不能隨便改,但辦學校完全照政府規定,又何必自己辦?太痛苦了,老師哪裏找?不要以為南老師在罵人、訓話,我誠懇地告訴你,其中的艱難、痛苦、害怕,不是你們能懂的,今天我老頭子九十幾歲,還有個腦袋在啊,給掃地出門也不在乎了,我講完了。」
大師講完了,歸天了,請大師息怒,對中國勿太偏見,中國人家長還是有智慧的,只要有點錢,都會及早把子女送去英國的,大師安息。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